【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县罗文村 因创意涂鸦蹿红的村庄

2018-05-29 10:20:40 [来源:益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夏训武]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本网记者 夏训武

赏四季鲜花,看民居涂鸦,品湖乡美食,读农耕文化。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的网络媒体记者来到南县,一同走进南县创新示范区,采访了因涂鸦而著名的“网红村”——罗文村。

罗文村不仅有“万亩油菜花海”的壮美景观,还有四季鲜花常开不衰。为了打造乡村旅游,罗文村更是“无中生有”,大胆创新文化元素,引进潮流时尚的城市涂鸦文化,并于2015年举办了“罗文花海”特色民居涂鸦创意大赛,把彩绘搬上了民居墙体,赢得了“湖南首个涂鸦村”的称号,并被评选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近年来,罗文村涂鸦民居数量不断增加,涂鸦面积也不断扩大,墙壁、树木、地面、桥梁都成了涂鸦的载体,村里400多栋房屋,随处可见涂鸦,而且很多涂鸦都具有3D效果,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南县洞庭湖生态经济创新示范区办公室副主任胡佳告诉记者:“罗文村借助四季花海和民居涂鸦吸引了不少游客,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良好发展。2017年接待游客120多万人次,今年‘双节’期间,游客超过20万人次。” 现在,罗文村沿涂鸦民居一带近50户村民,都已回到家乡,大多数开起了民宿、时尚餐饮店、乡村KTV、清吧、土特产销售店,拓宽了就业创收的渠道,增加了收入。

游客最多的时候,罗文村“擂茶西施”店一天就可卖出2000多杯擂茶,1天的毛收入达10000多元。南县华阁镇的周密原来从事酒店管理工作,现在在罗文村投资开了一家店,她说:“我很看好罗文村的旅游前景,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我的生意也会越来越红火。”

如今,罗文村已经探索出一条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路子,“涂鸦+花海”的乡村旅游品牌逐渐叫响,“文化+生态”的特色旅游村业已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