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古村六百年文化底蕴 会同高椅首届黑饭节热闹非凡

2018-05-29 11:00:48 [来源:边城晚报] [作者:记者 易杨 通讯员 胡江勇 朱毅] [责编:赖泳源]
字体:【

记者 易杨 通讯员 胡江勇 朱毅

本报讯 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会同高椅古村举办首届“四月八黑饭节”,3000余游客赴高椅觅乡愁。拦门酒、民俗表演、黑米饭、非遗文化……一场视、味、听“3D”盛宴上演。

据介绍,当地侗族杨姓,每到农历四月初八,会举行节日,称姑娘节或者黑饭节。当天,村民会唱山歌,家家户户到山上采来新鲜的黑饭叶,用石碓坎舂烂,取其汁水,和糯米浸泡在一起,上铁锅煮。当天晚上,家家都会食用这乌黑的糯米饭,配上正宗的腊肉、巫水河里的小干鱼、自家做的腌菜,听长辈说“杨九妺”机智勇敢救哥哥的故事。

活动当天,自驾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古村村口处,姑娘们手端芳香的米酒,穿着侗族服饰,唱着山歌,站成一排,接待游客。

随后,当地村民献上一场自编自演的民俗表演,反映传奇故事的《九妹救阿哥》、歌颂高椅新变化的《赞高椅》等表演,获得游客们热烈的掌声。

古村百家黑饭宴,是黑饭节的重点。在古村驿道上,一条300米长龙宴,由一百张八仙桌组成,铺满了古村街道,上千游客围席而坐,杨家姑娘们赶菜上酒,黑饭传情;游客们品古村特色菜,吃香喷喷黑米饭,有说有笑,好不热闹。

“在高椅,我看到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参观了窨子屋、非遗文化,体验了拦门酒,长龙宴,感受到古村的热情、独特的礼俗和民族文化精髓。”曾征是中央民族大学油画专业博士生,对傩戏文化颇有兴趣,他得知高椅村举办“黑饭节”,特从北京赶来做相关民俗调研。“这里村落保存很好,傩堂戏 非常精彩,要传承下去。”

高椅村党支部书记黄玉梅表示,通过举办“四月八黑饭节”来弘扬古村文化,留住乡愁,将传统节日和旅游结合,带动乡村旅游,推动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