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邵娄益四地文化学者重走雪峰山茶马古道

2018-05-29 11:02:20 [来源:边城晚报] [作者:夏喜衡]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夏喜衡

本报讯 5月22日至23日,来自怀化、邵阳、娄底、益阳等地的一百多名文化学者和省委党校、湖南师大、吉首大学、怀化学院的有关专家,从魏源故里隆回县司门前镇出发,沿着虎门销烟功臣林则徐、红军将帅贺龙、肖克等先贤走过的茶马古道,一路翻山越岭100多公里,到达辞海之父舒新城故居——溆浦县水东镇刘家渡村,胜利完成了由雪峰山旅游公司组织的“追寻先贤足迹,挖掘文旅资源”的探访之旅。

雪峰山是湖湘文化发祥地之一,人文荟萃、人才辈出,为中国社会进步作出过杰出贡献。爱国大诗人屈原在这里写作了名传千古的《楚辞》;出生于斯的大思想家魏源,写出警世巨著《海国图志》,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对现代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影响极其深远;我国第一部综合性百科全书《辞海》,就是由雪峰山走出的舒新城主编而成,“雪峰三本书,世界都在读”成为千古佳话。这些名家大师和林则徐、严如煜、邓显鹤、王昌龄等历史名人,都曾跋涉于隆回至溆浦的茶马古道,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文化印记。沿途森林密布,古树参天,奇峰耸立,沟谷纵横,飞瀑溅玉,风光十分奇丽;古村、古亭、古驿和古道青石板时隐时现,成为今天发展全域旅游的宝贵资源。

本次活动由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实控人陈黎明发起,民间文化组织怀化雪峰文化研究会和隆回北网金石桥论坛联合主办。消息一经发布,报名者络绎不绝,106名雪峰山本土民间文化爱好者、乡土作家、民俗专家、摄影师等报名参加。省委党校著名哲学教授欧阳旭曦、知名文化出版与策划人刘翰辉博士,吉首大学民族学博导罗康龙教授,湖南师大文学院高欢欢教授,怀化学院刘忠阳教授等8位专门从事民间民族文化研究的专家也欣然参加了这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