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旅游推广周即将走进长沙 一湖同赏水、鸟、草、鱼

2018-06-13 16:5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馨阳 记者 刘涛] [责编:赖泳源]
字体:【

6月20日,“鄱湖美 潇湘情”鄱阳旅游推广周推介会将在长沙举行。

华声在线6月13日讯(通讯员 馨阳 记者 刘涛)这边有岳阳,那边有鄱阳;这边是八百里洞庭,那边有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这边是《岳阳楼记》中的“浩浩荡荡,横无际涯”,那边是《滕王阁序》里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6月20日,“高铁枢纽 大美上饶”优质旅游推广月暨鄱阳旅游推广周推介会将在长沙举行。在此之前,我们不妨提前了解一下这座与湖南渊源颇深的古老县邑。

鄱阳县美景

鄱阳县地处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东岸,江西省东北部,上饶市西部,位于“南昌、九江、景德镇”金三角腹地。鄱阳是江西省人口第一大县、地域第二大县。县境总面积4215平方公里,总人口162万,约占全省1/30。

鄱阳县美景

鄱阳县历史悠久,于公元前221年建县,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实行郡县制首批设置的县,拥有2236年的历史。东汉至清代均为郡、州、路、府所在地。1957年5月因汉字简化鄱阳改称波阳,2003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恢复鄱阳县名。

悠久的历史蕴育了鄱阳灿烂的文明,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鄱阳湖渔耕文化、商贾文化、移民文化、戏曲文化,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戏剧)之乡”,县内古迹遗址有孔府文庙、永福寺塔、瓦屑坝移民旧址等。这里曾经养育了陶侃、洪皓、洪迈、姜夔等历史文化名人。曾任职于鄱阳的北宋名臣范仲淹,观鄱阳湖以比洞庭湖,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

鄱阳县美景

县内资源丰富,被誉为渔米之乡、富饶之州,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渔、棉、油、芝麻等生产基地。境内有1067个姿态各异的湖泊,被誉为“千湖之县”。由此也带来了丰富的旅游资源,根据此前旅游资源普查,鄱阳县各类资源共302个,其中人文资源248个,包括古迹和建筑类包括名人故居、历史纪念建筑等;自然资源54个,包括地质地貌(山岳、洞穴)、水域风光(江、湖、海、温泉等)等。

说到鄱阳县的旅游,就不得不说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了。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江西省鄱阳县境内,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湖东岸、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区,景区规划面积365平方公里,由乌金汊景区、白沙洲景区和大草原景区组成,荟萃了鄱阳湖水、鸟、草、鱼等自然精华。它是世界六大湿地之一、亚洲最大湿地、中国第一大淡水湖。景区内处处湖光山色,景色幽然,环境优雅,空气清新,溶山水之灵气于一方,汇自然与人文为一体。每年11月至来年3月,世界98%的珍稀候鸟种群会相继来此越冬,繁衍生息,场景蔚为壮观。鄱阳湖大草原景区于2017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运营,景区位于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域,草原面积达100余平方公里,秋冬季节的鄱阳湖,广袤草原碧草连天,鲜花遍野,湖水清澈,百鸟欢唱。

鄱阳县美景

置身于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你可以畅游美丽湖泊、尽享水上激情、遨游湖底草原、观赏候鸟奇观、品尝特色湖鲜、体验湖泊文明。在清澈的湖水上、纯净的空气里、适宜的气候中,回归自然,放飞自己,获得全方位的湖泊旅游休闲体验。

鄱阳县美景

目前,前往鄱阳旅游交通便利,90分钟车程内有两个港口、三个海关、三个机场,九景、德昌两条高速公路横贯东西,景鹰高速公路纵越南北,县境内有四个高速出入口。随着九景衢铁路、昌景黄铁路、鄱阳湖东岸旅游公路、鄱阳港等交通大动脉的建设,鄱阳将形成公路、铁路、水路大联运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