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卡口“亮出”奇石 常德诗墙公园“美容”迎客

2018-06-13 17:32:46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记者 刘青玥]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常德诗墙公园,是常德市民重要的休闲宝地,也是对外展示常德旅游形象和文化底蕴的重要窗口。营运多年之后,有些现状已经难以满足市民的现实需求。譬如,原来一眼可见的武陵奇石,大多隐藏在了灌木丛中;绿化带中,大多是低矮灌木,影响市民希望在草坪上玩点浪漫的雅致。凡此种种,总有不尽人意之处。

有例为证:2017年4月底,有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在诗墙公园武陵阁至排云阁路段进出口处均设有隔栏,隔栏初衷是避免电动车等长驱使直入,但也不利于推残疾人赏景和推婴儿车的市民。

记者现场试验后,发现该段进出口通道实在太窄,同年5月1日,本报4版特别刊发图片《这个通道不便民》。

市民的呼声,就是工作的动力,为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出游,市诗墙公园管理处迅速制定方案,落实整改措施,一边“美容”一边迎客。

市民曾先生近日拨打本报7716930热线:诗墙公园通道不畅问题解决了,高景观的婴儿车也可以畅通无阻了……

6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城区武陵阁东侧,呈现在眼前的是约5米宽的通道,临沅江一侧的石礅、石板围栏被撤走,大树挖开。取而代之的是平整青石板,靠诗墙一侧是婴儿车、自行车通道,沅江边栏杆边新修了一道专用人行通道,走在江边倚靠栏杆,视野开阔、清风徐来很是惬意。

市诗墙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从春申阁到渔父阁,因设计狭窄的通道将全部打通。

从武陵阁沿途走向排云阁,一块名为“龟戏雄狮”武陵奇石完整地呈现在记者眼前。路过的市民都忍不住停下脚步看看,刚好散步路过的李先生说,这块奇石以前被多种植物“包裹”着,想看全身不容易。往前走,一块奇石外面围了一圈铁链,铁链外种植了一圈矮树,让人想近看都不得靠近。听到工作人员说诗墙公园253块武陵奇石周围的植被都将被清理,李先生很是欣喜:作为爱石者,以后没事就来看看,还可以和奇石来个全身合影。

为何要清理奇石周围的植被?诗墙公园工作人员解释,一是为了全方位呈现武陵奇石,二则是为给市民提供更多休闲的草坪。目前,诗墙公园的大树均有一定年限,植物丰富,大树小树加灌木让人目不暇接,不少市民反映有种压抑感,市民周末带上垫子想到诗墙公园休闲,可供使用的草坪是很少的。

现在,诗墙公园正对植物进行全面优化,诗墙沿线生长不良的矮株植物将被新的替代。“龟戏雄狮”旁一位园林工人正在收捡移树后留下的树根,捡完后对地面进行平整,铺上草皮。

据市诗墙公园管理处统计,大“美容”完成后,将会多出11个草坪用于市民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