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去洞庭湖的“大哥”家玩玩

2018-06-14 12:07:55 [作者:馨阳 刘涛] [责编:王一辰]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3日讯(通讯员 馨阳 记者 刘涛)本周末就即将迎来端午小长假,3天时间,不长不短,太远的地方去不了,太近的地方基本都去过了。不妨去洞庭湖的“大哥”——鄱阳湖边玩玩吧。鄱阳县,不远不近,风光正好。

鄱阳县地处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东岸,江西省东北部,上饶市西部,位于“南昌、九江、景德镇”金三角腹地。鄱阳是江西省人口第一大县、地域第二大县。县境总面积4215平方公里,总人口162万,约占全省1/30。

鄱阳县各类旅游资源共302个,其中人文资源248个,包括古迹和建筑类包括名人故居、历史纪念建筑等;自然资源54个,包括地质地貌(山岳、洞穴)、水域风光(江、湖、海、温泉等)等。 端午小长假,你也不可能全部玩遍,现在为你推荐鄱阳县几大经典旅游景点,游客可根据自己安排进行选择。

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鄱阳湖烟波浩淼,气势磅礴,公园内河流众多,溪水蜿蜒,农田蔓延,芦苇片片。湖光山色,景色幽静,环境优雅,空气清新,溶山水之灵气于一方,汇自然与人文为一体。湿地公园内集湿地文化、候鸟文化、农耕文化、饮食文化等人文景观资源于一体,形成了融多种风格文化景观为一体的湿地旅游景观。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以湿地为主体景观,集湖泊、河流、草洲、泥滩、岛屿等其他类型的复合型湿地公园。是世界六大湿地之一,亚洲湿地面积最大、湿地物种最丰富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4A级景区,也是观赏鄱阳湖的最佳地带。6月20日,“鄱湖美 潇湘情”鄱阳旅游推广周推介会将在长沙举行,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也将是重点推荐的景点之一。

游玩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有两条最佳线路。

内湖线路:游客服务中心--乌金汊码头--龟脑山(饶娥女神)--瓢里山--龙吼山--湿地科学园(检票口--鹤园特产店--湿地科学馆--人鱼通道--天鹅之家--一号天桥--鄱阳居--观湖长廊--大雁齐飞--落雁台--麋鹿苑--二号天桥--返程码头)返回乌金汊码头。

内外湖线路:游客服务中心--乌金汊码头--龟脑山(饶娥女神)--瓢里山--龙吼山--湿地科学园(检票口--鹤园--特产店--鄱阳湖湿地科学馆--人鱼通道--天鹅之家--二号天桥--落雁台--麋鹿苑--百雁齐飞--观湖长廊--鄱阳居--候鸟驿站(换乘大巴)--大草原景区码头(换乘渡船)--无念岛(换乘电瓶观光车)--香油洲(游完准备原路返程至二号天桥)--内湖返程码头。

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美景

永福寺塔

座落在鄱阳城的永福寺塔,始建于梁武帝天监元年。传说当时鄱阳王萧恢母费氏瞎双目,萧恢祈祷于佛,其母竟双目复明。于是,施舍王宫为“显明寺”。宋天圣二年(1024年),浙江天台山寿星寺巡礼僧用言和宝伦来寺主持,在寺东造佛塔一座。元至正22年(1362年),寺僧修塔时,在塔底挖得一个水晶净瓶,献于皇上。皇上大悦,赐“显明寺”为“永福寺”,塔为“永福寺塔”。塔西因建有永福寺观音堂,故又称“观音堂塔”。该塔八面七级,基深10米,,塔高42米,占地80平方米,为密檐楼阁式空心砖塔。塔下部有茎底,塔身八面设有拱卷门,柱枋上设斗拱,造型古雅威武,,历经史上10多次地震而安然无恙。永福寺塔和妙果寺塔,为古饶州东湖十景之一“双塔铃音”。1957年,江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永福寺塔

白沙洲

如果天气晴朗,站在白沙洲的观景台,可以看见庐山全貌在鄱阳湖的倒影。同样,白沙洲也是鄱阳湖冬季观看候鸟的最佳地。湿地公园内冬季栖息着数十万只候鸟,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有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大鸨等12种,国家二级保护的有斑嘴鹈鹕、白琵鹭、红胸黑雁、大天鹅等40余种,还有省级保护的鸟类有58种。大家向前面看,那全身雪白,有棕黄色长刀状的掾,粉红色的长腿,显得“亭亭玉立,娇秀可爱”,那就是世界濒临灭绝的鸟种——白鹤。

白沙洲观鸟

莲花山宗教生态观光景区

莲花山宗教生态观光景区位于鄱阳县东北部,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整个景区与军民水库及附近的九流村结合为一体,形成了莲花山宗教生态观光带。景区内有历史悠久、远近闻名的寺庙白云寺,位于莲花山山顶的盆地中,周围有五个隆起的小山峰,酷似莲花的五朵花瓣,将佛家文化物化到自然景观,使游客在游览中感受到佛教文化的氛围。

莲花山

芝山公园

芝山公园位于鄱阳县城北。原名土素山。唐朝,山上产灵芝3枚,刺史上贡朝廷谎称系灵芝山所产。从此,芝山名扬天下,成为遐迩闻名的游览胜地,亭台楼阁相继建立。公园里有鄱阳楼,还有一个烈士纪念碑,值得一看。

鄱阳楼

姜夔纪念馆

姜夔是我国南宋著名词作家、音乐家、书法家和金石家。20世纪80年代,国际天文联合会以世界文化名人命名水星环形山,姜夔成为入选的15个中国文化名人之一。姜夔纪念馆依托姜夔文化主题公园,以姜夔生平、文学艺术成就为主体内容。他的人生历程,词令、音乐、书法、金石的艺术成就,都在纪念馆通过文字、图片和多媒体进行展示。“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一首鄱阳艺术家演奏的千古名词《扬州慢》让来自全国各地游客听得如痴如醉。

姜夔纪念馆

出去旅游当然少不了美食,玩的地方已经推荐一些,心情好了,胃也要得到满足,接下来就为大家推荐几款鄱阳特色美食。常言道“湖南人不怕辣,江西人辣不怕”,我就从这个辣上开始,湘菜、赣菜在辣上可以说是同宗同源。

鄱阳湖大闸蟹

鄱阳湖大闸蟹是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的特产。鄱阳湖螃蟹以青背、白肚、金爪、黄毛为显著特点,以其大、肥、鲜、甜而闻名于世。

“鄱阳湖大闸蟹” 历史悠久,极负盛名。在2010第九届鄱阳湖螃蟹节中, “鄱阳湖大闸蟹”质压群蟹,荣获第一名。历史上,鄱阳湖螃蟹以青背、白肚、金爪、黄毛为显著特点,以其大、肥、鲜、甜而闻名于世。

鄱阳湖大闸蟹

春不老

“春不老”为鄱阳名菜,仅产于东湖四岸及上土湖的西门、高门一带,也就是在鄱阳镇旧城周边生长,出城数里则变为芥。“春不老”虽为芥菜的一种,但生在鄱阳镇却与芥菜有了很大差异。其色如墨,叶片较芥为小,且肉质紧密,有茸毛,叶茎肥大如菘(白菜),呈羽状或不整齐羽状分裂。叶片辛香浓烈,八、九月种,初春收割。制成齑,本地称之为“春不老腌菜”;有蒸晒为霉干菜,称之为“春不老盐菜”。或沤肉、或煮黄颊鱼、或作羹、或独炒,香脆爽口,健脾开胃,回味绵长,深受消费者青睐。

春不老煮黄鸭头

鄱阳三色鱼

鄱阳三色鱼,又称百色鱼,由鄱阳的草鱼、鲫鱼、鲶鱼等精心烹饪,色香味俱全,令人食指大动。

鄱阳三色鱼

美景当前,美食诱人,加上三天小长假,去鄱阳游玩一番不失为上佳的选择。目前,从长沙有高铁直达上饶,再从上饶乘车前往鄱阳。自驾去鄱阳的话,全程486公里,车程6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