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县助推“乡村振兴”,“旅游+农业”初见成效

2018-06-20 10:26:19 [来源: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 [责编:康蒙]
字体:【

株洲县是农业大县,总人口35.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约30.4万人,占86%;土地总面积1053.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4.6平方公里,占2.4%。以前大多以水稻、油菜、薯类、豆类、玉米、花生、蔬菜等种植为主,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年

株洲县淦田镇油葵基地

2018年,株洲县委、县政府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从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入手,分三年步骤,将全县的水田进行农业种植多样化、运营耕作集体化、加工销售集团化的调整,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让“旅游+农业”走得更好、更稳、更远。目前,全县已引进的农业结构调整的种植项目有:薯尖基地、湘莲基地、油葵基地、红心柚基地、冰糖桔基地、茶叶基地、楠竹基地等,经过四个月的项目建设,已形成几个初具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农家菜品尝、农产品采摘和加工于一体的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为株洲县的乡村旅游增添新的活力和亮点。

株洲县龙船镇湘莲基地

借力农业结构调整,推进乡村旅游建设,今年重点打造荷花和油葵观光、茶叶体验观光等项目,把游客引进来,把产品带出去,用旅游拉动第一、第二产业的迅速提升,目前这几个项目已接待了不少的自驾游客,特别是“五一”和“端午”的小长假,当地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和农家乐生意火爆,

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去年增加25%,比单纯依靠农业种植的收入番一翻,而且还大大降低了运输和外卖农产品的人力、物力、财力,株洲县“旅游+农业”的模式真正做到了“1+1”大于二,既建设好农村,又加快经济发展,确确实实为群众增收做了件大好事,是振兴乡村的康庄大道。今后,株洲县的“旅游+农业”将朝着多品种、广渠道、大融合的方向迈进,积极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