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盖镇“空心房”整治结硕果 五千亩“稻田公园”显雏形

2018-06-21 11:30:51 [来源: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编:沈礼]
字体:【

一座铺设彩沥游步道和环湖绿道的大堤横亘向前,一排排黛瓦白墙的新建民居绽放水乡风情,一个规模宏大的“稻田公园”初具雏形,这就是黄盖镇 “空心房”整治带来的全新景象。

日前,记者来到临湘市黄盖镇广坪村,种粮大户刘登铭正在田中收取小龙虾。

黄盖镇广坪村村民刘登铭说:“稻虾连作确实是个好项目,我在村里承包了一百多亩田,(今年)到现在为止,小龙虾已经将近卖了20万,还不算种一季稻谷的收入,如果加上一季稻谷的收入,经济效益会更好。”

“稻虾连作”已经成为黄盖镇增产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现在荷塘中也养起了小龙虾。每亩地增收近2000元的良好效益,让村民们大面积种植荷花,为该镇全域旅游构筑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自临湘市开展“空心房”整治以来,黄盖镇将沿黄盖湖大堤和长江大堤50米范围内360栋“空心房”全部拆除,腾空土地297亩。该镇规划广坪、天鹅两个农村集中建房点,建设三国主题文化广场,以“稻虾连作”产业模式为引领,在复垦土地上大面积种植荷花,打造全长近13公里的沿堤风光带,5000亩“稻田公园”示范点已初现雏形。

黄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冯义说“我们准备沿黄盖湖打造万亩荷花观光带。目前,借助‘空心房’整治的有利时机,我们复垦了三百亩土地,先行打造‘荷花世界’示范点,然后融合稻虾连作产业引领、三国文化、大堤风光带等元素,全力打造黄盖‘稻田公园’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