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旅游论坛今日开讲 探索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发展

2018-06-24 22:28: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赖泳源] [责编:康蒙]
字体:【

6月24日上午,湖湘旅游论坛在长沙举行。

论坛的嘉宾对话沙龙环节。

华声在线6月24日(记者 赖泳源)乡村旅游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湖南乡村旅游面临什么优势与机遇?6月24日上午,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湖南日报社、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旅游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湖湘旅游论坛在长沙举行。十多名省内外旅游专家,以“探索湖南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发展之路”为主题,发表了精彩见解。

乡村旅游,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据调查显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可以有效激活乡村闲置资源,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乡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尤其是在湖南,发展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乡村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此次论坛以“探索湖南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发展之路”为主题,希望能为湖南乡村振兴探索新路径,为湖南乡村旅游的总结发展经验。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扬先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专家分享湖南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发展的研究精华,也希望旅游企业和政府部门谈一谈在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当中实战的经验分享,让湖湘旅游论坛能够结出丰硕的成果。他还鼓励在座的大学生们关注研究乡村旅游,积极投身到乡村旅游的事业中来。

“此次论坛,希望汇聚政府部门和学界的力量,一起为乡村旅游把脉探路。”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定名说,作为湖南第一传媒集团,湖南日报社及旗下媒体机构也会为乡村旅游发声助力。湖湘旅游论坛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

振兴乡村,留住乡土文化的符号记忆

在专家主题演讲环节,来自旅游行业的三位专家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表达自己的看法。其中,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一级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柳思维以《关于推进乡村旅游健康发展的思考》为题,讲述了自己对于乡村旅游的一些思考。

“发达国家的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有防止乡村的发展陷于停滞的经验。”柳思维举了日本的“造村运动”和韩国的“新村运动”为例子,认为日本和韩国的农村产业发展得很好,农民生活富裕。他认为,可以作为借鉴的一个方向。

有农村建设做得好的国家,也有做得不够好的国家。柳思维认为部分南美国家出现了农村衰落现象,被称之为“拉美陷阱”,反而使拉美部分国家都陷入了更为棘手的城市危机之中。从这个角度出发,他表示“必须要振兴乡村。”

乡村旅游作为立身于乡村的旅游模式,可以有效地振兴农村,该如何推进乡村旅游健康发展?柳思维表示,应该以市场为主导,推动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再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加大制度创新,三产融合发展等综合方式,在开发乡村旅游的同时,不断提升它的文化内涵,促进乡风文明和改善乡村治理,让大家可以留住乡土的文化符号记忆。

转型升级,长沙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在湖南乡村振兴典型发言中,长沙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易冒通过题为《长沙乡村旅游发展的探索与启示》,分享了长沙在发展乡村旅游中的经验。

“长沙的乡村旅游是从农家乐开始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转型升级了,现在发展到乡村酒店、民俗、健康养老、低空飞行等等的新业态。”他还说,长沙的乡村旅游发展比较快,品质也越来越高。长沙乡村旅游在全国也拥有一席之地,有一定的影响力。去年,还被评为“2017十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成为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

长沙的乡村旅游发展到底有什么秘诀?易冒认为,首先,长沙注重发挥政策的支撑作用,有土地政策、财税政策、经营政策、公共服务中的一系列政策,让乡村旅游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其次,在于注重发挥节会的推动作用,长望浏宁围绕了几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节会活动,有效带动了乡村旅游的持续发展。他还表示,要注重发挥部门的协同作用。由于旅游产业综合性很强,只有相互协作沟通,才能为乡村旅游注入新的活力。

除了易冒的精彩分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永德,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凯等多位行业代表,分别上台介绍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实践经验,讲述了他们对于湖南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的思考。

旅游大咖助阵,现场精彩连连。论坛中的对话沙龙环节,来自省旅发委、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五号山谷民宿、雪峰山旅游的四位嘉宾坐而论道,针对如何抓住乡村旅游的发展机遇,展开了对话。活动主办方还为首批湖南日报社新湖南“湘游思客”旅游智库专家团成员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