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让旅游企业赚了多少钱?

2018-06-25 10:39:03 [责编:康蒙]
字体:【

世界杯给旅行社带来的意义,更多还是在于世界杯结束后,赴俄旅游的长尾效应。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举办,将体育旅游推向了新一波高峰。据统计,本届世界杯中国购票数量达到4万张,位居世界第九。然而,作为体育旅游金字塔顶端的观赛游产品,其热度是否达到外界期望,仍有待商榷。远离观赛游的核心资源票务,成为限制旅行社观赛游产品发展的主要痛点。

世界杯期间预计有10万中国游客赴俄

眼下,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赴俄观赛游成为热点话题。据统计,在本届世界杯中,中国市场消费门票数量达到4万张,位列世界第九。从距离、时差以及签证等多方因素来看,世界杯的举办无疑对国内赴俄旅游起到了极大的带动作用。

世界杯期间,俄罗斯政府为了拉动更多旅游消费,特别推出了针对中国等多个国家游客的入境免签、购物免税政策和球迷专列火车。据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预计有10万中国游客赴俄旅游、观赛,在各国入境游客中排名前三,预计将给俄罗斯带来超过30亿人民币收入。

然而,世界杯比赛期间面临着短时间内大量游客的冲击,致使各项旅游开支快速攀升。据了解,热门城市的酒店均价都超过了1000元。莫斯科酒店价格涨幅超七成,其中比赛场馆周边上涨200%以上。

由于价格暴涨,也有很多计划去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选择在世界杯结束后。有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在世界杯结束后的2-3个月内,将成为游客赴俄旅游的高峰时期。

此外,随着世界杯的来临,相关概念股股价也跟着水涨船高。比赛开幕前,三夫户外、莱茵体育等体育概念股纷纷涨停,而腾邦国际、中国国旅等旅游概念股,也被券商普遍看好。

观赛产品规模小,打着世界杯的旗号赴俄游

据马蜂窝数据显示,世界杯观赛游产品价格决不能用“低廉”形容。其中,世界杯小组赛门票售价便已是5000元起,决赛门票价格更达到万元以上。最贵的世界杯精品团打包产品,客单价高达9.5万元。然而,尽管本届世界杯引发了新一轮体育旅游热潮,但具体到观赛游产品中,其热度是否达到外界期望,仍有待商榷。

新京报此前曾报道,足球类观赛游产品内容单一,而此次俄罗斯世界杯也同样存在类似情况。今年5月,新京报记者查阅了包括携程、驴妈妈、同程、中青旅遨游网等在内的多个平台。结果发现,名称中带有“世界杯”关键词的赴俄旅游产品仅寥寥几页,且其中正统的观赛游产品更是屈指可数。

不少打出“世界杯”旗号的旅游产品,其行程安排中仅提供比赛场地参观环节,游客无法前往现场观看比赛。此外,还有部分安排有观赛行程的产品,也只是将其作为可选服务,还需要游客另外自费购买比赛门票。

某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从本公司销售情况来看,此类产品多为3-4个人的小团出行,由旅行社安排住宿、交通,并派出导游带团,从性质上来看更偏向于定制游,产品和销售规模并不算大。而在整体的赴俄旅游产品中,观赛游也只能算是“锦上添花”。“世界杯给旅行社带来的意义,更多还是在于世界杯结束后,赴俄旅游的长尾效应。”该负责人表示。

痛点一:门槛高价格昂贵门票难求

近日,有报道指出本届世界杯遭遇“假票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也发布公告指出,有多家中国旅行社和球迷,在通过俄罗斯莫斯科安郅公司订购了2018年世界杯球票后,却始终未能收到球票,造成无法入场观赛一事。据了解,这家公司自称有售票权,并出示了世界杯俄方组委会官员签名的信函。然而,经过大使馆向俄外交部和组委会核实后发现,此信系伪造。

假门票一事,也从侧面反映出了旅行社组织观赛游的高门槛。旅游专家王兴斌告诉新京报记者,观赛游目前仍是小众产品。“观赛游是体育旅游中的特种旅游。一般来说,去参加体育运动、健身等体育旅游项目,产品推出的难度并不算大,但观赛游不一样,难度是最高的。”王兴斌表示。

盛开体育副总裁兼体育旅游负责人郑来直言,观赛游是体育旅游金字塔顶端的产品。据了解,目前普通的赴俄旅游产品价格约在1.5万元左右,而观赛游产品价格则远高于此。据携程数据,其世界杯观赛线路人均订单花费超过5万元,而半决赛和决赛俱乐部座席的观赛团,人均近18万依然一位难求。

高昂的消费限制了客群,成为旅行社推出观赛游的一大门槛。而另一大门槛,也是最关键的门槛,依然是赛事门票。

以本届世界杯为例,宣布获得大中华区官方唯一票务授权的盛开体育,在谈及与旅游企业的合作时,曾明确表示“期待与旅游巨头合作”。此前,盛开体育的合作对象包括中国旅游集团、携程、途牛和众信等。能否拥有足够的体量和筹码来获得票务渠道,成为旅行社推出观赛游的另一问题。

痛点二:盈利难未能占有稀缺资源

据某大型旅行社相关事业部负责人透露,其出境观赏型体育旅游产品仅占公司出境旅游产品的0.3%左右;每年服务的人数,仅占公司整体服务人数的0.1%,盈利能力和盈利率也没有预计的那么高。虽然近年来公司体育旅游产品数量、成团量和成团率都有增加,但是仍然不具备一定的规模,整体盈利能力依旧偏低。

“目前在国内,赛事旅游尚未出现专业的旅行社。虽然观赛游产品消费高,但商家风险也很大。”王兴斌告诉新京报记者,“国内旅行社在大型国际赛事旅游方面仍缺乏经验。”

致使观赛游盈利能力不足的原因,同样也有票务的因素。众信旅游体育产品经理田海沛表示,相较于同样挖掘观赛游市场的体育企业,旅行社因为对地接和航空机票资源的把控能力较强,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但却距离核心资源票务较远。

“出境观赏型体育旅游供应商,应该不断向资源方靠拢,争取获得赛事门票的一手资源。一旦企业获得赛事官方授权的核心球票资源,对于其他竞争者来说,也提供了他们进入该市场竞争的成本和壁垒。可以说,稀缺资源就是体育旅游企业的生产力。”田海沛表示。

尽管对于此次世界杯,旅行社有“醉翁之意不在酒”之意,但必须承认的是,此次世界杯对于国内观赛游产品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如果能总结经验,找到问题所在并加以改进,可能观赛游市场会得到长足发展。”王兴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