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金井湘丰茶博园创新“旅游+研学”模式

2018-06-27 16:05:59 [来源: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 [责编:潘梁平]
字体:【

夏日的大礼堂,几千人在闷热的环境里听着校长训话,这是很多人记忆中的毕业典礼;身处清幽茶园,在大树下聆听教诲,这是“别人家”的毕业典礼。24日上午,弘毅新华中学的初三毕业生就在长沙县湘丰茶博园举行了毕业典礼。游历茶园、观看制茶,1000余名学生毕业季的回忆里,有了茶的清香。

新“旅游+研学”模式

“挺好玩的,没想过毕业典礼会在这里举办。”李博是此次参加典礼的学生之一,他告诉记者,之前一直认为喝茶就是“一口茶水下肚”的事儿,这次来到湘丰茶园,看茶树如何种植,了解茶叶制作工艺,让他发现,原来平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茶,还有这么多门门道道。同时,学习到的这些茶知识,还能让他回家后在小伙伴和爸爸妈妈面前“炫耀”一番。

“2017年,湘丰茶博园承接中小学春游、秋游项目,以及周边省市市民自驾游等,累计接待游客28万人次。”湖南湘丰茶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宫凯表示,从2016年开始,“旅游+研学”模式在湘丰茶博园铺开,通过资源对接,越来越多的学校选择带学生来湘丰了解、学习茶文化。

2017年,湘丰茶园全年接待青少年、学生团体近13万人次。到2018年5月份,仅接待的学生团体就已经超过4万人次。2017年,湘丰茶博园综合实践基地还被评为长沙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创建基地。

丰富内涵,感受茶文化魅力

“一开始,我们并没有把3700亩茶园打造成旅游景点的想法。”宫凯回忆说,茶园秀丽的风光、清新的空气,吸引了众多游客自发前来参观,这让湘丰意识到,利用茶园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2014年1月,湖南湘丰茶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式营业。

打造旅游名片,必然少不了基础设施的投入,针对湘丰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大量学生团体的入园游玩,湘丰茶博园投资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茶艺展示中心、品茶中心、青少年科普中心、时光西餐厅、湘丰慧润乡村酒店、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茶博园被划分为茶文化科普教育区、茶海拓展训练区、农耕文化体验教育区、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多功能手工区等多个区域。

当然,基础实施之外,便是要着重打造丰富的文化内涵。在前期,湘丰茶博园针对性地开发了不少茶文化课程。在课程上,游客不仅能听专业讲师讲课,还能亲身感受制茶过程,赢得了游客的高度好评。

2018年,这些课程将继续得到丰富,宫凯介绍,结合茶博园内茶园、花海、果园等景区,湘丰茶博园将打造出全新的系列课程,系列课程将打破茶文化的界限,通过讲解与实际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让游客学习到鲜花与果实的知识,“新课程将会在9月份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