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炭河古城开园一周年游客超400万

2018-07-03 16:21:20 [责编:沈礼]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7月3日讯 2018年7月3日,宁乡市委市政府和宋城演艺联合打造的宁乡炭河古城正式开园一周年,接待游客超400万人次,营业收入破1.6亿元,核心演出《炭河千古情》演出1000余场,刷新了湖南省大型旅游演出年场次最高、观众数量最多的两项纪录,带动了周边5000余人就业,拉动了全域超过10亿元的产业发展,创造出湖南乃至全国文化旅游界一个奇迹。

《炭河千古情》,树立湖南文化自信

1938年出土于湖南宁乡市黄材镇炭河里遗址的四羊方尊是中国现存商代青铜方尊中最大的一件,整个器物用块范法浇铸,一气呵成,鬼斧神工,显示了高超的铸造水平,被史学界称为“臻于极致的青铜典范”,位列十大传世国宝之一。2004年,炭河里遗址发掘出南中国最早的城市聚落,再次震惊世界,被评为“2004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

依托炭河里遗址悠久神秘历史而打造的大型歌舞《炭河千古情》是宁乡文化的灵魂,以西周王朝灿烂的历史文化为背景,以国之重器“四羊方尊”的传奇故事为主线,演出分为《在河之洲》《炭河绝恋》《妲己艳舞》《牧野之战》《爱在宁乡》等幕。在这段故事里,有巾帼红颜的倾国倾城,有生离死别的缠绵悱恻,有家仇国恨的悲愤忧患,有武王伐纣的壮怀激烈,再现了三千年前的那一场爱恨情仇。演出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和舞台机械,上万套舞台机械上天入地,300位演员倾情演绎,在水陆空三维空间营造出360度全景效果。

《炭河千古情》开演当天,宁乡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大型文化惠民活动,真金白银投入,真心实意惠民,所有宁乡市民凭本人宁乡地区身份证件或宁乡户籍户口本即可免费游玩炭河古城、观看《炭河千古情》演出。文化惠民活动举行了一年,已有20万名宁乡市民享受到这份文化大餐。

宁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彭娟说:“炭河古城的建设,既是对宁乡深厚历史的发掘,又是通过艺术的形式向世人做的一次深度文化推广。同时通过大型文化惠民活动,让宁乡人深度了解宁乡历史,树立更强的文化自信。”

炭河古城,引爆全域旅游

炭河古城深度挖掘湖南文化的根,还原和再现了一座活着的西周古城。景区内西周电影馆、妲己魅惑、姜太公呼风唤雨法术馆、后宫体验馆等高科技体验项目惊喜连连,核心项目大型歌舞《炭河千古情》是一生必看的演出,《武王练兵》《编钟乐舞》《西周快闪秀》等十大演艺秀精彩纷呈,我回西周、花痴节、泼水节、辣椒节一年四季活动不断。

作为一个开园仅仅一年的新景区,宁乡炭河古城以优质的服务质量、高效的运营管理模式、完善的接待设施以及精彩纷呈的营销活动和演出,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的到来。

据了解,宁乡炭河古城共有300多个岗位,除了少数管理人员,80 %员工都来自湖南本地,包括一线接待服务人员、保洁、保安及对外承包经营的店铺经营人员,直接拉动周边乡镇村民脱贫致富,擘画了一幅欣欣向荣的文化蓝图。

在景区内做糖油粑粑小吃生意的吴老板有着深切的体会:“以前在镇上做生意就我跟我老婆,把店开到炭河古城后生意好的很,今年我都招了两次帮工了,收入翻了好几倍。”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周边新开业餐饮、民宿宾馆等近百家,且家家生意都爆满,一铺难求。

炭河古城成为了湖南文化旅游项目在文化发掘和项目经营上的一个典范,《湖南日报》在《宁乡文化产业缘何火爆》的连续报道中指出:一个炭河古城,一场《炭河千古情》引燃了宁乡乃至湖南的文化旅游;而《经济日报》在《大型歌舞〈炭河千古情〉在湖南宁乡首演——宋城演艺输出轻资产模式》则对炭河古城这种经营发展模式进行了着重推介。

悠悠的炭河水流淌了三千年,英雄与美人的故事在这里传唱。真善美,执着与坚守,奉献与大爱,至今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宁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