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非遗 欢乐传承 雨花非遗馆20余个非遗项目进校园

2018-07-03 16:24:41 [来源:新湖南] [责编:沈礼]
字体:【

趣味非遗 欢乐传承

雨花非遗馆20余个非遗项目进校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日讯(通讯员 肖巧丽 记者 王晗 )心灵手巧的棕榈编技艺,巧夺天工的陶艺,妙趣横生的剪纸技艺……今天下午,长沙市雨花区红星二小的小学生们又迎来了每周一次的“非遗课堂”,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让同学们大呼“有趣”。

据了解,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今年雨花非遗馆把“非遗课堂”20余个非遗项目搬进了长沙市红星二小、燕山小学、中雅培粹、雅境中学四个学校,为师生们带来一场优质的非遗体验。

“近距离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韵味,接触传统手工艺的精妙,让孩子们在兴趣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教育与熏陶,这样的课堂非常有意义。”学生家长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靠什么保护和传承发展?近年来,雨花非遗馆全面推进“一人一艺”,将非遗项目引入校园,走出了一条“个性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通过在校园内开设非遗课堂,设立非遗传承基地等,让非遗知识在孩子们心中培育土壤、生根发芽。

传承基地落户校园,在发挥普及教育与研究创新优势的同时,也引领着青少年学生传承非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目前,长沙市红星二小、燕山小学、中雅培粹、雅境中学等4所中小学成为非遗传承基地,涉及的非遗项目包括棕榈编、棕叶编、茶艺、剪纸、滩头年画、扎染、蜡染等20余种。

今年上半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特色民族技艺”——“非遗”进校园即将圆满结束,孩子们都收获满满,通过雨花非遗馆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现场展演,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非遗”独特的文化魅力,把本土“非遗”文化融入学校教育和学生课余生活,助力非遗的血脉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