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旅游资源,实现脱贫致富

2018-07-06 15:32:56 [来源:省旅发委] [责编:沈礼]
字体:【

浏阳市达浒镇椒花新村地处浏阳河上游、大围山西脉,为省定贫困村,也是乡村旅游点冒险岛丛林乐园所在地。为推动旅游产业扶贫,市旅游局指导该村巧借旅游资源,开发冒险岛丛林乐园,协助举办浏阳首届大蓝山杨梅节,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帮助椒花新村124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椒花新村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2017年,市旅游局在冒险岛丛林乐园铺排建设了“三个一”工程(一个大型导览图,一个LED电子宣传屏,一个直饮水机);在百度、高德、腾讯三大导航地图上对椒花新村的旅游信息进行修正,精准坐标定位,补充影像采集,为游客来椒花新村旅游提供精准导航;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及指导修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并积极向上级部门协调旅游建设资金。

加大宣传旅游品牌——市旅游局指导椒花新村举办浏阳首届大蓝山杨梅节,利用“浏阳旅游”微信公众号、协议宣传媒体等旅游宣传平台,重点对椒花新村乡村旅游、杨梅产业、特色产业资源进行宣传推介,扩大旅游节会影响力,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椒花新村,带动和促进椒花新村乡村旅游和杨梅产业发展。

发展特色旅游产品——依托椒花新村杨梅、油纸伞、中蜂、精品水稻等特色产业,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产业项目,采取入股分红、产品代销、托养代管,能人帮带等方式,并同步在“智游浏阳”APP平台推介销售,促进大家庭与小产业精准对接,有效提高贫困户的自身“造血功能”。

注重旅游人才培养——2018年,为了引进和培养乡村旅游管理、营销、服务人才,市旅游局举办了首届乡村振兴旅游人才培训班,从旅游安全、旅游文明创建、如何做好浏阳乡村旅游等方面,传授乡村旅游开发知识和经验,邀请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旅游学院副院长王婉飞教授讲课,提供发展乡村旅游的新思路,传授新理念、新意识、新技能,切实提升乡村旅游管理服务水平。以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来引导群众打好旅游脱贫攻坚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带动扶贫村群众脱贫致富。

下一阶段,市旅游局将持之以恒为椒花新村的旅游扶贫发展出谋划策,充分发挥好旅游引路者的作用。

(长沙市旅游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