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献春:打开“围城”迎客来 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势在必行

2018-07-06 16:01:25 [来源:省旅发委] [责编:沈礼]
字体:【

“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是全域旅游开放发展的大趋势。”日前,针对武陵源、岳阳楼、东江湖、南岳等景区酝酿降价的消息,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说,景区是全域旅游的核心资源,全域旅游对于景区的新要求,就是让景区打开自己的围城,通过弱化门票将更多外围的资源主体纳入进来,从而带动外围的更大发展。

湖南的景区不收费的多,全省共有393家A级景区,其中免费A级景区165家(含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42家),占全省A级景区的比重高达41.9%。陈献春表示,湖南发展全域旅游不能封闭,必须顺应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倒逼景区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和现代旅游发展规律,坚持融合创新、开放合作,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实现从门票经济转变为产业经济。“省旅发委将全力配合省发改委抓好落实。”

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后怎么办?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是首要任务。陈献春介绍,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湖南旅游系统“开放主题年”。湖南把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作为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最近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加快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省政府办公厅还将印发实施《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陈献春说,湖南将积极适应全域旅游优质发展的需要,把旅游产品研发设计与旅游市场营销和旅游服务质量监管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改革、强营销、增供给、优服务,不断增加优质旅游产品新供给。

陈献春透露,省旅发委将推动长沙筹备建立全国第一家旅游新场景实验室,坚持文创引领、轻资产置入,加强旅游消费体验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发展研究,以长沙为中心,用长沙集聚的人才创意设计能够带来极致体验和深度消费,可以复制推广的旅游新场景,推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链式”发展,不断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人性化、亲情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