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构建全域旅游开放发展新格局

2018-07-06 16:45:07 [来源:新华网] [责编:沈礼]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郭香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湖南省旅游系统“开放主题年”。如何构建全域旅游开放发展新格局?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献春就此问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工作,把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作为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最近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加快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将印发实施《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今年以来,湖南省旅游系统以开展“开放主题年”活动为契机,坚持以区域旅游开放合作促融合创新发展,着力抓改革、强营销、增供给、优服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实现新时代旅游人的新担当新作为,全省旅游业保持了持续强劲增长的良好态势。预计今年1-6月我省接待国内外游客3.50亿人次,同比增长10.5%;实现旅游总收入3766.2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83.7万人次,同比增长23.9%;实现旅游外汇收入7.98亿美元,同比增长34.21%。

陈献春认为,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是全域旅游开放发展的大趋势。景区是全域旅游的核心资源,全域旅游对于景区的新要求,就是让景区打开自己的围城,通过弱化景区门票将更多外围的资源主体纳入进来,从而带动外围的更大发展。湖南发展全域旅游不能封闭,必须开放。要积极顺应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倒逼景区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和现代旅游发展规律,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实现从门票经济转变为产业经济。

陈献春表示,湖南省旅发委将全力配合省发改委有序推进“国有景区门票降价”这项利民之举在湖南落地。今年以来,继湖南常德桃花源景区普通门票下调三成后,武陵源核心景区、岳阳楼、东江湖、崀山、南山国家公园等多家国有景区将迎来大面积降价。目前,在湖南省393家A级景区中,已有165家免费,占比高达41.9%。

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后,如何拓展旅游消费?陈献春说,湖南将把旅游产品研发设计与旅游市场营销和旅游服务质量监管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加优质旅游产品新供给。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湖南省旅发委推动张家界市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乡村旅游研究院,组织开展乡村旅游研究和乡村旅游创客系列活动,推动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建设,以文创引领乡村旅游创新发展。推动长沙筹备建立全国第一家旅游新场景实验室,坚持文创引领、轻资产置入,加强旅游消费体验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发展研究。以长沙为中心,用长沙集聚的人才创意设计能够带来极致体验和深度消费,可以复制推广的旅游新场景,推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链式”发展,不断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人性化、亲情化的需求。

陈献春介绍,未来三年,湖南省将按照全区域规划、全业态拓展、全产业融合、全天候监管的发展理念,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作为总目标,明确长株潭、洞庭湖、大湘西、雪峰山和大湘南五大旅游板块各自的发展定位和主导产品,以培育“锦绣潇湘·快乐之都”、“锦绣潇湘·天下洞庭”、“锦绣潇湘·神秘湘西”、“锦绣潇湘·神韵雪峰”和“锦绣潇湘·休闲湘南”等五大区域旅游品牌为核心,推动五大旅游板块加强内联外合,组建五大旅游共同体,做到统一旅游品牌、统一规划线路、统一产品开发,统一宣传促销、统一监管服务,实现区域无障碍旅游。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还将加强“五大旅游板块”之间的统筹协调和空间联动,着力规划建设张崀桂旅游走廊世界遗产旅游线、“伟人故里”红色旅游线、长江黄金水道和环洞庭江湖度假旅游线、“世外桃源”美丽乡村旅游线、“心愿之旅”祈福寻根旅游线、“神韵雪峰”山地度假旅游线和“快乐之都”长株潭都市旅游线等7条跨区域旅游线路,以区域品牌培育和旅游业态创新为重点,全面提升旅游景区、旅游乡村、旅游小镇、旅游综合体和旅游城市的休闲度假功能和核心吸引力,将其打造成为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精品旅游线路。

同时,湖南省将坚持区域合作、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以打通张崀桂旅游走廊为重点,加强与周边省区和高铁沿线跨省旅游交流与合作,深化推动近年来成立的“9+2”泛珠旅游合作大联盟、湘鄂赣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湘渝鄂黔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等的区域旅游合作,构建全域旅游开放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