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红专:唱响“神秘湘西”品牌 让湘西旅游“火”起来

2018-07-12 15:23:05 [责编:沈礼]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7月12日讯(记者 陈昊)今天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召开全州当前重要工作推进调度会,其中对旅游产业当前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在会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把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州的主导产业来抓,大力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创建“百日会战”, 全力推动实现湘西州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唱响炒热“神秘湘西”品牌,真正让湘西旅游全面“火”起来。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湘西州紧紧围绕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宣传营销和市场秩序整治等工作,全州旅游业发展呈现出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据初步统计,上半年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2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18%。

叶红专强调,要以旅游景区建设为重点,加快推动旅游提质升级。要抓紧抓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跟踪考核验收标准,加强对县市区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的调度督查,推动整体达标,实现成功创建。要加强等级景区创建,凤凰古城、矮寨奇观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每月都要有形象进度;奇梁洞、乾州古城等8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提质升级每月都要有新变化,里耶古城、边城茶峒景区要确保今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坐龙峡、高望界等景区都要加快提质升级步伐,十八洞、古苗河等旅游景区“十一”黄金周前要以新面貌对外开放,成为新的旅游引爆点。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培育开发新业态新产品,各县市区都要创建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打造一批乡村游精品线路。要加快推进旅游路网、快旅慢游体系、星级酒店、游客服务中心、游客驿站、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

要加大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充分展示湘西旅游文明形象。全州上下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旅游发展大好局面,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树形象、聚人气”的观念,像建设自己家园一样来优化湘西旅游发展环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来呵护湘西旅游良好形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联合执法,加大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对无证经营、虚假广告、抢客宰客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有损湘西旅游形象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依法严厉打击,构建文明旅游大环境,真正让游客游得安全、玩得舒心。要加强旅游行业规范管理,完善旅游行业自律机制,加大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加强旅游产品质量标准化建设。要加强旅游景区及旅游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充分展示湘西人民勤劳善良、文明淳朴、热情好客的传统美德和民俗风情,充分展示湘西旅游以人为本、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安全有序的优美环境和良好形象。

要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和市场对接,切实让湘西旅游全面“火”起来。坚持全州旅游“一盘棋”,唱响“神秘湘西”主品牌,优化提升“神秘湘西+”品牌,结合各地实际做好旅游产品宣传、旅游活动策划等工作。要创新宣传推介模式,大力开展多维度的宣传营销,持续打造新闻热点、网络热词,拓展境外旅游市场。要围绕“以凤凰为龙头、吉首为集散中心,突出凤凰古城、芙蓉镇、里耶古镇、矮寨大桥四大核心景区,加快旅游精品景区和配套设施建设,串联高山峡谷、烽火苗疆、土司遗产、酉水画廊、土家源流、沅水民俗6大村落集群,保护开发300个左右特色村寨,打造‘土家探源’‘神秘苗乡’两条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构建全州1小时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的整体布局,加快开发、优化推介州内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提升旅游经济综合效益。要积极策划开展跨区域联合营销活动,充分利用湘西州作为张吉怀轮值主席机遇,推动张吉怀旅游精品线路优化、市场规范及品质提升。要进一步掀起旅游大宣传、大造势、大营销的热潮,进一步唱响炒热“神秘湘西”品牌,真正让湘西旅游全面“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