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寻找旅游新场景】“冲上云霄” 体验不一样的飞行之旅

2018-07-15 10:13:5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4日讯(记者 刘思佳)7月12日下午,由华声在线联合长沙飞行体验馆举办的飞行体验活动拉开帷幕。10名体验者在长沙飞行体验馆开启不一样的飞行之旅。

圆梦飞翔 享受零距离飞行体验

“肯定很好玩!”在飞行馆门口等待入场的五年级学生唐鑫宁兴奋地说。大厅内循环播放的介绍广播、琳琅满目的项目图片、炫酷神秘的科技设备都让她激动不已。唐鑫宁父亲唐唯透露,每年一家三口都会出去旅行,这次也是想带小孩来体验“飞”一般的感觉。

换上飞行服,接受完飞行培训,戴上头盔、耳塞后的体验者们陆续进入风洞体验室内跳伞。走出风洞的唐鑫宁开心地手舞足蹈,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好神奇!感觉飞上天了!”唐唯告诉记者,“来之前还是有很多顾虑,担心是否会有危险。但当自己体验时,第一次体会到失重的感觉,既新鲜又刺激,十分过瘾。安全措施做得很周到,上下都有保护网,全程还有教练带飞。因此很放心让女儿去体验,有机会还会带她来玩。”

在体验者的带动下,记者克服最初的恐惧,鼓足勇气换上装备,进入风洞准备尝试。这是一个圆柱形玻璃舱,底部多台鼓风机开启,风力惊人,“风声”呼呼作响。进入风洞内,记者瞬间被悬浮在低空中,教练用身体牵制住记者,在空中1米高的位置转动。期间,教练不停用手势告诉记者“抬头,屈臂,腿伸直”。几十秒后,进入刺激的“高飞”环节,在风力作用下,记者被快速“吹”到8米的高空,随即急速下降,这样一上一下来回数次。结束体验之后,记者仍觉得如梦一场,不敢想象自己能完成这样的挑战,但回味起来相当享受。

相比较室内跳伞的刺激体验,飞机模拟驾驶项目更具教学性。“拉杆,起飞,降落,转弯,攻击……”,体验者们操作着模拟的歼-11战斗机,体验飞行员的快感。唐唯表示,这个项目集科普与娱乐于一体,尤其对小孩子来说,极具教育意义,相信这也是旅游与教育产业融合的发展趋势。体验者刘书杰向记者感叹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曾经只在电视上见过的运动娱乐项目逐渐平民化。跳伞、开飞机以前是多少人的梦想,现在却触手可及。”

文创赋能 构建旅游新场景核心竞争力

从事互联网运营工作的李丹丹是在抖音上了解到飞行体验馆。她告诉记者,“这些旅游新场景项目正通过各种社交平台逐渐被人所知。它们能够带给人独特体验,奠定了良好的用户基础。”

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准研究生,何玲玲对旅游新场景有着自己的见解。“科技+创意+旅游,融合成今日如火如荼的旅游新场景。“新”的是主题,是创意,但无论什么场景都需要有代入感。”对于飞行馆的新场景建设,何玲玲称,除了需要具备先进的科技设备,飞行馆更需要有文化的铺垫,用通俗的讲解、贴切的视频将人们看似高不可攀的文化转化为大众的文化,找到“飞行”主题和人们的共鸣,拉近彼此的距离。

湖南师范大学会展研究中心主任、旅游学院副教授蔡卫民也带着女儿前来参加了体验。蔡卫民表示,室内跳伞和飞机模拟驾驶都是一种很好的旅游体验类项目。旅游新场景的设计,一定要站在游客的角度出发,既要让游客直呼过瘾,又要确保项目运营效率。这或许就是旅游新场景设计最关键的要素。同时,旅游新场景设计还应有包容性,满足不同游客的多元需求。

蔡卫民指出,不断创新、注重体验、融合文化的旅游新场景项目才具备核心竞争力,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也是旅游项目可持续发展的终极思考方向。

相关专题:玩转创谷文旅 探秘消费新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