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国学兴

2018-07-17 15:26: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7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单建华 庄荣华学童吟诗、泼墨,非遗学徒敬茶拜师,古装少年练习渔鼓……这是6月底,记者在永州市零陵区见到的一些场景。在该区中小学校,一股“传统文化热”正在兴起。

零陵是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该区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目前,传统文化“一校一品”建设已覆盖全区73所中小学校,学生参加面达100%。

“一校一品”

“春风化雨万物新,中华儿女撰雄文……”6月29日,在零陵区城区神仙岭小学课堂上,76岁的渔鼓传承人唐天宝教学生唱其原创渔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唐天宝已在这里教唱一年,干劲十足。

“以前我只在电视上见过渔鼓,后来我因为会唱渔鼓上了电视。”小学四年级学生唐任恩加入了渔鼓社团,如今唱起来有模有样,击打渔鼓也有板有眼。一年来,师生自编自演的零陵渔鼓情景剧《后继有人唱潇湘》《二十四节气歌》《渔鼓舞蹈》等在市、区一些活动中演出,唐任恩也成了一个“小戏骨”。

在零陵区,很多中小学校像神仙岭小学一样,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如中山路小学实施“向日葵工程”,让红色文化浸润孩子心田;徐家井小学宣传“思源立品、开源成器”的“井文化”,成为全国文明校园;杨梓塘小学自创国学经典韵律操、学习国学经典文章,颇受欢迎;长岭完小读国学经典文章、做国学经典操、画国学经典画、唱国学经典歌,形式新颖……

“大咖”授业

作为零陵区边远地区梳子铺乡中心小学教师,唐玲曾获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书法类一等奖。“书法教育对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的培养有着重大现实意义,练书法也是在领悟、理解、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唐玲说。

除了传统书法,学国学、练咏春拳、唱渔鼓、下围棋、办诗社、学剪纸……各学校的老师们努力学好十八般“武艺”。“育人先育己”,零陵区通过举办教师研修工作坊、“种子”教师培训班、班主任管理培训班等,提高广大教师传统文化素养。

师资力量不断增强,零陵区还把“名师”频频请进学校“授人以渔”。将每周五最后一节课,定为各中小学校校本特色课。据统计,从去年起,先后邀请渔鼓传承人唐天宝、花鼓戏传承人黄志华、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张志龙等40余名行业“大咖”传道授业,让学生近距离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圈粉”无数

“桃花将芬芳洒遍田野,杜鹃将‘火焰’欢快摇曳,我寻找到了淘气的春天,它就藏在野花的帽子里……”在黄古山小学新竹诗社童诗创作基地,五年级学生夏薇薇当众朗读自己创作的《寻找春天》。短短几句话,将春天描绘得生动活泼。

新竹诗社是永州市首个校园儿童诗社,有社员200余人,已创作诗歌1200余首,发表作品300余首,还出版了《新竹儿童诗集》,在省、市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孩子们除了喜欢写诗,作文水平也提高了。”该校校长刘友红说。

去年来,零陵区不断拓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广度和深度。目前,全区共有国学经典示范校15所、书香校园14所、校园文化建设榜样校7所,还有非遗渔鼓进校园、花鼓戏进校园、怀素书法进校园等艺术特色学校20所,阳光体育活动示范校10所。各种社团活动覆盖了全区各校,“圈粉”全区70000多名学生。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既丰富了学生课外生活,又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为“文化零陵”建设增添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