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旅发委: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 培育旅游业“湖湘工匠”

2018-07-24 17:18:0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4日讯(记者 刘思佳 刘玉锋)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湖南全域旅游发展及旅游人才培养明确了方向。

7月24日, 2018年全省旅游饭店品质提升服务技能大赛在长沙开幕。就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华声在线记者采访了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

2018全省旅游饭店品质提升服务技能大赛开幕式出席领导合影

弘扬和培育旅游业的“工匠精神” 推进旅游法治化标准化建设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我省将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作为总目标,夯实“五大旅游板块”的支撑作用,加快创建3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30个省级重点旅游项目,力争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旅游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左右,游客平均消费水平达到1100元以上,旅游经济总量、游客满意度指数进入全国前列,基本建成旅游经济强省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陈献春指出,贯彻落实《行动计划》,要充分发挥湖南旅游资源优势,坚持以开放合作促融合创新,加快构建湖南省全域旅游开放发展新格局,着力抓改革、增供给、强营销、优服务、提品质、创品牌,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国际化水平。

陈献春介绍,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的重要任务。去年湖南举办《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知识竞赛,着力增强旅游人的法律意识,推进旅游法治化建设;今年开展旅游饭店品质提升服务技能大赛,注重提升旅游人的服务质量,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

陈献春表示,2018年湖南省旅游饭店品质提升服务技能大赛旨在弘扬和培育旅游业的“工匠精神”,是对全省旅游饭店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和精神风貌的一次全面检阅,有助于为我省饭店业发展培育人才,为我省参加全国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储备优秀选手。

14个市州代表队出席开幕式

坚持人才优先发展 强化全域旅游开放发展的人才保障

《行动计划》提出,要坚持旅游人才优先发展,大力发展旅游职业教育,加快培养适应全域旅游发展要求的技术技能人才。鼓励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开设旅游类项目,办好全省导游讲解大赛、全省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等活动,培养旅游行业‘湖湘工匠’。”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湖南省旅游系统“开放主题年”。陈献春强调,旅游饭店作为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窗口行业,经过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市场化程度高、业态丰富、设施齐全、服务规范的现代服务业的典型代表,特别是在提升城市形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引领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陈献春认为,优秀的从业人员是旅游企业最为宝贵的财富,也是旅游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旅游饭店服务人员更是兼具文明旅游形象的窗口作用。高质量的旅游接待服务,不仅需要热情的服务态度,优良的职业操守,更需要要有扎实、标准、规范的技能。

陈献春表示,全省旅游饭店品质提升服务技能大赛的举办,既是促进旅游人才优先发展,培养旅游行业“湖湘工匠”,推动全域旅游优质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行动计划》,加快构建湖南省全域旅游开放发展新格局的务实举措。

开幕式现场

以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去年是湖南省旅游局改旅发委的开局之年,也是湖南省旅游系统“学习主题年”。3月9日,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在湖南省旅游工作会议上作题为《以解放思想开路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报告,向全省旅游系统发出“学习主题年”动员令。 陈献春指出,“局改委”并非只是改一个名字,更重要的是要以“局改委”为契机,把学习摆在第一位,大力倡导“依靠学习走在前列”,以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在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率先走在前列。

去年3月27日至31日,湖南省委组织部和省旅发委在省委党校首次举办全域旅游专题研讨班,组织全省重点旅游资源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各市州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就如何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展开了深入研讨,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鼓励引导全系统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发扬新时期的“工匠精神”,铆足干劲真抓实干。

去年以来,全省旅游系统坚持人才优先发展,以开展“学习主题年”活动为抓手,制定出台了湖南省十三五旅游人才规划;全面加强旅游业务培训,打造旅游湘军;举办《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知识竞赛,全面提升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经营者和广大市民、游客知法、守法和用法的意识,强化“依法治旅”的责任担当,浓厚“依法治旅”的社会氛围;实施旅游业“引智入湘、送智下乡”计划,选派知名专家指导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湖南旅游智力服务水平;把旅游产品研发设计与旅游市场营销和旅游服务质量监管紧密结合起来,推动长沙筹备建立全国第一家旅游新场景实验室,坚持文创引领、轻资产植入,创意设计能够带来极致体验和深度消费、可以复制推广的旅游新场景,以研发设计创新引领推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链式”发展;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我省推动张家界市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乡村旅游研究院,组织开展乡村旅游发展、旅游扶贫和乡村振兴专项调研;坚持典型引路,以“景区带村”为重点,认真总结我省旅游扶贫55个典型案例,精心组织编著《让美丽战胜贫困--湖南旅游扶贫经典案例》,该书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的2018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创新举办“创客,创造美好生活——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湖南省乡村旅游创客座谈会和锦绣潇湘乡村文旅创客大奖赛等系列活动,推动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省旅游系统以开展 “开放主题年”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建设工程 ,创新举办“锦绣潇湘”走进“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大力拓展入境旅游市场。世界知名旅游指南出版机构《孤独星球》发布2018年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湖南省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今年上半年,全省入境旅游保持持续强劲增长的良好态势,入境游客和外汇收入两项主要指标增幅分别高于全省旅游人次和总收入增长13.4和23.5个百分点,外国游客增幅高于全省入境游客增长11.3个百分点,外国游客在入境游客总量中占比高于港澳台游客占比,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湖南旅游业对外开放度不断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接待入境旅游者突破400万人次,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相关专题: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