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展示民族独特风采

2018-08-06 16:04:17 [来源:省旅发委] [责编:沈礼]
字体:【

近年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麻阳苗族自治县组织丰富多采的群众性民俗文化活动,通过活动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风采,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麻阳山青水秀,历史悠久,民族文化底蕴深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文化活动的欲望也随之提高,特别是对民风展示、民俗表演有浓厚的兴趣。县民文体旅广局根据这一特征,主动策划,认真组织,积极指导。

一是梳理家底。组织人员对麻阳民俗文化进行收集、整理,在高村、锦和、兰里等集镇开展苗族民俗文化宣讲活动,县里组织人员编写出版了《麻阳苗族风情》、《盘瓠文化与麻阳花灯》等书籍,使广大群众特别是年青一代对麻阳苗族民俗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

二是开展活动。做到大型活动与小型活动相结合、平时活动与节日活动相结合。平时,群众自发开展踢毽子、骑高脚马、下打三棋、打霸王鞭等苗家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同时又有计划地组织规模较大的活动。近年来,先后举办了“麻阳花灯艺术节”、“麻阳盘瓠文化风采展示会”、“苗家传统龙舟赛”,每次活动观众达数万人。各乡镇、村组根据实情举办小型民俗文化活动,群众全力支持,广泛参与。如“三月三天王庙民俗文化活动”、石羊哨乡、兰村乡举办的“四月八民俗文化活动”、郭公坪乡举办的“保冬节”等等,全县月月有活动,乡乡有活动,直接参与活动群众达1.8万人。

三是精心组织。麻阳县副县长张梅、县民文体旅广局党组书记龙开才、局长兰洪波及局工作人员,都对每次活动精心组织,具体指导,县民文体旅广局对群众性民俗文化做到“三先三保”,即先知情、先联系、先策划,随时掌握信息,主动与主办单位联系,帮助策划活动。“三保”即“保质量、保特色、保安全”,活动达到一定质量要求,民俗但不低俗、不庸俗,内容健康向上。每次活动不雷同,体现麻阳自身特色,彰显麻阳自身个性。每次活动前,做到大力宣传安全知识;活动中,与公安紧密配合,做好安全防范措施。近年来,麻阳虽然经常性举办群众性民俗文化活动,但从未出现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