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以“五养”为重点发展全域旅游 避暑游客“井喷”

2018-08-13 18:12:01 [来源:郴州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8月6日上午,桂东县罗霄广场,外地游客与桂东市民欢快地唱歌跳舞。(邓仁湘 摄)

郴州日报讯(通讯员 张前宝 郭兰胜)“走了全国各地的避暑养生的地方,这里空气很好,吃住行也方便,而且宁静,最适合我们老年人,明年我准备邀请我们更多一起跳广场舞的老头老太过来。”8月8日,在桂东县沤江镇金洞村,正在这里避暑的长沙游客童阿姨对桂东的生态气候赞叹不已。童阿姨告诉笔者,已经在大洞住了1个月了,计划9月以后再回长沙。

进入7月以来,来桂东养生避暑的游客更是呈现“井喷”现象。仅金洞村,每天接待的外地游客不下1000人。2017年以来,桂东县全力打造绿水青山养眼、负氧离子养生、红色文化养心、淳朴民风养德、绿色食品养身等“五养”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同时,桂东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总揽,坚持“全景桂东、全域旅游、全民幸福”,将旅游产业作为引领社会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首位产业的发展理念,每年安排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引导、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着力创响“桂东在高处,山水氧天下”旅游品牌。齐云峰国家级森林公园、群众路线发祥地、红军长征首发地、三千湖风景区、三台山公园、桂东植物园、万洋相思草山、旅游标识系统、城乡公交一体化等旅游项目的建设,更是形成了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圈,县域大景区已经成型,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宜寿的国内知名的养生避暑、休闲度假的旅游目的地呼之欲出。

在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工作中,该县按照“一村一貌”进行规划、“一村一品”定位产业、“一村一策”制定策略、“一村一技”培训技术、“一村一魂” 引领文化、“一村一垒” 带动企业、“一村一景”进行打造,坚持核心景区带动旅游扶贫、特色旅游小镇带动旅游扶贫、特色旅游村寨带动旅游扶贫、智慧旅游带动旅游扶贫、旅游企业带动旅游扶贫、协会组织带动旅游扶贫“六大模式”,一批特色旅游景点脱颖而出。

以“旅游+”为结合点,该县还大力实施“旅游+新型城镇化工程”,将城镇按照城市公园的要求推进建设;全力实施“旅游+农业产业化”工程,将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成为农业观光园;全力实施“旅游+新型工业化”工程,将全县工业农产品包装成旅游商品;全力实施“旅游+交通”工程,将全县113个村(社区)的通村公路全部达到通畅标准,县财政每年补贴132万元,在94个村(社区)开通了农村客运班线,建成11个农村招呼站,方便群众、游客通行。

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桂东县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5.2%、23.6%。该县旅游外事侨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桂东县将继续发挥“红色”和“绿色”优势,切实加大投入,完善景点景区建设,努力提高接待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桂东旅游硬环境和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