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红色旅游发展 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启动

2018-08-14 09:15:1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8月13日下午,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

领导嘉宾共同推杆拉开画卷,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正式启动。

华声在线8月13日讯(记者 王一辰 赖泳源 刘思佳 摄影 傅聪)8月13日下午,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活动旨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指示精神和许达哲省长关于推出潇湘“红八景”系列的要求,以进一步提高我省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红色旅游精品,促进我省红色旅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据了解,本次活动从8月13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10月25日。活动将从景区等级、游客接待情况、综合服务和综合管理五大方面进行初评,通过网络投票和现场陈述等环节进行推选。

8月14日至9月4日为活动申报阶段, 纳入全国红色经典景区名录和省级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名录的均可参加。未纳入以上名录拟参评者,需市州旅游部门注明并单独推荐,且两年内(2016年起)未发生重大有效投诉事件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华声在线官方微信(hszx_voc)、华声在线旅游频道首页均可下载申报表。关注 “华声”,进入公众号,左下角打开“潇湘红八景”菜单栏,点击“景区申报表”、”景区评分表”即可获取表格(可登陆微信电脑版进行下载)。

9月5日至9月14日为初评阶段,选出16个景区进入网络投票环节。网络投票通道将于9月15日10:00开启,通过华声在线官方微信进行投票,投票于10月15日18:00截止。推选结果将于10月22日在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官网、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公示。对于入选潇湘“红八景”的景区,省旅发委将在宣传推介、项目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还将选出优秀组织奖5名,颁发奖牌和证书。届时,活动组委会还将从参与网络投票的网友中随机抽取50位幸运网友,赠送每人一张“锦绣潇湘卡”。

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被誉为“伟人故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品味极高、组合良好,全省共有红色旅游景区(点)310个,其中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点)28个,省级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72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42个,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5个。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我省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红色旅游的项目建设和产品打造不断升级,红色旅游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功能不断得到彰显,红色旅游区点成为了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固权表示,做好潇湘“红八景”的推选工作,对于深入挖掘我省红色旅游区点的红色文化内涵,发扬红色优良传统,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针对潇湘“红八景”推选工作的开展,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委、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定名表示,湖南日报社将依托党报集团媒体矩阵,坚持高起点策划,聚焦湖南红色旅游的新思路;突出立体式宣传,多角度传播湖南红色旅游的新发展;注重差异化传播,助力推广红色旅游在脱贫攻坚、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新成就。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华声在线承办,各市(州)旅游局(委)协办。

【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报名指南】

一、申报阶段

时间:8月14日—9月4日

申报条件:

1. 纳入全国红色经典景区名录和省级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名录的均可参加;

2. 未纳入以上名录拟参评者,需市州旅游部门注明并单独推荐;

3. 拟参加景区需两年内(2016年起)未发生重大有效投诉事件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二、初评阶段

时间:9月5日—9月14日

内容:根据市州推荐情况,召开专家初评会,评审组通过审阅申报材料,实地调查和综合评分等方式进行筛选,得分前16名的为候选景区,进入终评环节。

三、网络投票

时间:9月15日—10月15日

内容:初评得分前16名的候选景区进入网络投票环节,网络得票数最高的景区直接获得潇湘“红八景”称号。排名2至16名的景区按照名次高低分别获得16到2分的加分,加分计入现场陈述环节。同时,从参与网络投票的观众抽取50位幸运观众,每位观众获得“锦绣潇湘卡”一张。

四、现场陈述

时间:10月19日上午9:00

内容:组委会组织景区进行现场陈述。由评委现场打分,最后综合现场打分、网络推选结果评出前八名景区为潇湘“红八景”景区,第9-16名的为提名景区。

五、结果公示

时间:2018年10月22日

内容:在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官网、华声在线、新湖南客户端等公示结果。

六、成果发布

时间:10月25日上午10:00

内容:召开成果发布会,发布推选结果,为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优秀组织奖颁奖,为入选潇湘“红八景”的景区授牌,获奖景区相关负责人作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