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潇湘“红八景” 擦亮时代新名片

2018-08-14 10:24:09 [责编:沈礼]
字体:【

推出潇湘“红八景” 擦亮时代新名片

——专访湖南省旅发委副主任郭固权

华声在线8月13日讯(记者 王一辰)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暴动、桑植起义……青山留名史,烽火淬英豪。湖南作为近代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被冠以“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的美誉。如何打开身边的红色宝库,让历史遗迹熠熠生辉? 8月13日,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正式启动,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我省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红色旅游精品,促进我省红色旅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华声在线记者专访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郭固权。

深挖红色资源 多元形式创新推广

湖南是一片红色热土,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品味极高、组合良好。郭固权介绍,全省共有红色旅游景区(点)310个,其中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点)28个,省级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72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42个,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5个。数据显示,2017年湖南省红色旅游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同比增长16%以上。近些年,湖南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精品线路均位居全国前列。湖南有4个市州7个县市区被纳入 “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发展红色旅游,是推动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形式,是革命传统教育方式的创新,是贴近历史和生活的大课堂。让红色旅游既有意思又有意义,需要我们把‘旧居旧址’变成激活红色基因的生动课堂,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郭固权介绍,有了红色资源富矿,湖南还采用了更多元的形式推广红色旅游。2004年至今湖南连续15年成功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组织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重走长征路”、“扶贫湘东行”……文创、外交、自驾游、扶贫、教育,湖南“红色旅游+”的创新发展蓝图正逐渐绘就成形。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指示精神和许达哲省长关于推出潇湘“红八景”系列的要求,8月13日—10月22日,湖南省旅发委联合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郭固权在活动启动仪式表示:“做好潇湘“红八景”的推选工作,对于深入挖掘我省红色旅游区点的红色文化内涵,发扬红色优良传统,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他指出,获选潇湘“红八景”既是荣誉也是鞭策,活动组委会将针对最终入选景区建立退出机制,在一定时间内景区将接受省旅发委的复核,如有违规或有损潇湘“红八景”形象的行为将予以免除。

抢抓发展机遇 打响伟人故里品牌

发展红色旅游,红色经典景区景点是载体。郭固权介绍,近年来,湖南对辖内主要红色景点进行修缮建设、提质改造,包括秋收起义陈列馆、沙洲红色旅游区、平江起义纪念馆、胡耀邦故居、杨开慧故居、彭德怀故居等等。其中,平江起义纪念馆以2018年纪念平江起义90周年为契机,投入1300万元启动场馆改造提升工程,包括全馆亮化、绿化、平江起义旧址修缮、彭德怀铜像翻新、广场维修、红色驿站建设、完善史料陈列等。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我省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红色旅游的项目建设和产品打造不断升级,红色旅游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功能不断得到彰显,红色旅游区点成为了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也将借此契机进一步提高我省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红色旅游精品,促进我省红色旅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郭固权表示:“对于入选潇湘‘红八景’的景区,省旅发委将在宣传推介、项目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期待其在推进我省新时期红色旅游发展发展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引导鼓励广大游客走进红色旅游景区,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以实际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郭固权还透露,除潇湘“红八景”的推选活动外,省旅发委还计划从今年起,连续三年,每年打造10个红色教育基地,寓教于游,让所到游客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历史文化、领略革命历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推出潇湘“红八景”,擦亮时代新名片,如何让红色基因为湖南全域旅游增辉?郭固权介绍,为贯彻落实《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湖南省研究制定出台《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未来三年,根据全省红色旅游资源禀赋、旅游业发展现状和新时期交通格局,湖南将重点打造“一个示范区、五大板块、五条新兴增长轴、三十个红色教育基地”大格局。湖南省主要红色旅游区(点)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力争达到1.6亿人次左右,成为弘扬先进文化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红色旅游受惠人群进一步扩大,让湖南红色旅游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达到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