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老卖老”的郴州流华湾村

2018-08-14 10:34:3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前言:

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全面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农村的崭新面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芒果TV、新湖南等以微记录的形式,聚焦新时代最美乡村、最美湘人、最美湘情,联合推出了大型互动电视乡村全景秀《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首期节目将镜头对准了“倚老卖老”的郴州资兴流华湾村。

古民居群开新花

“进士文化”很吃香

流华湾村古民居群坐落在资兴市三都镇,初建于明代,距今约600多年的历史,是资兴市保存最为完好的湘南古民居群,也是资兴红色文化承载地,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过去,因环境闭塞,流华湾村逐渐破败,村中的劳动力大多也离开另寻出路。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们大胆创新,种植百亩荷莲,大力发展观光旅游。现在,一到夏天,成片的荷花争奇斗艳,与古朴沧桑的老建筑交相辉映,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前来赏荷度假,一改当年贫困局面。

流华湾村是当地出了名的学霸村,曾出过多个进士和秀才。老厅屋大门口至今还悬挂着一块“进士”牌匾,牌匾上用镏金行书字体刻着“道光乙巳年恩赐进士袁振文”字样,这块匾,这片屋,都是流华湾文化旅游的金字招牌。

“古村历史溯天汉,四世五公立汝南。学渊挥师征南土,保驾立功护大唐。明时老祖袁明选,神鸭开路流华湾。祖恩芳泽传后代,进士秀才累世昌。而今改革迎盛世,与君共仰好时光。”进士袁学渊的后人袁正鸿在给村民培训旅游推介时的一首七言打油绝句,串起了古村的光影流年。相传600年前,村里袁氏祖先袁明选以养鸭为生。他养的鸭子很奇怪,一下河就像安装了导航仪一样,直奔刘家湾疯玩。袁明选一想,莫非这是天意?于是他就在这里安了家。随后又将刘家湾改名为流华湾,寓意源远流长永放光华。

古老村庄焕生机

“倚老卖老”开新颜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乡村旅游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经历了从萌芽到火爆的发展过程,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给村民们带来了重大利好。在流华湾村,乡村旅游这些年也是发展得如火如荼,在人文景观和生态农业的双重优势下,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产业升级,从而让风景变成“钱”景,副业变成“富”业,逐步从一个古老的传统村落演变成一座充满活力的旅游胜地。

流华湾村距离资兴市5A级景区东江湖较近,许多自驾游的游客在逛完东江湖后都会选择再到流华湾村来游玩。越传统越吃香,如今的流华湾村每年都会举办荷花节,推出多种文化体验游,让游客在欣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美景的同时,感受亲自采摘莲蓬和莲子、玩穿越的乐趣。鉴于荷花是季节性的植物,在非荷花季节时,当地政府则会举办各色的节庆活动吸引游客。一到节假日,游人络绎不绝。古民居旁的农家乐,一年进账20万元,850亩莲虾养殖基地,一年收入700万元。85岁老人袁作松说:“我们一代代守着这些老宅子,到现在村里还养了很多鸭子,没想到改革开放40年,这些古老的传统反而又吃香了。”

时光让一切都变样,这个600多岁的古老村庄出现了新气象。古桥古路、古民居,一砖一瓦,见证着流华湾的沧桑;“荷花映日,莲叶田田”,擎起的是民众发家致富的希望。在保留传统的同时,引入现代思维,这才叫开放。有特色有个性的流华湾村,正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一步步走向美好。(湖南日报记者 肖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