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优质旅游凝聚正能量

2018-08-15 16:03:3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5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湖南是旅游资源大省,要实现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的跨越,营造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时不我待。

这些年来,围绕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我省坚持依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和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两手抓”,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向好。但必须清醒看到,我省旅游市场离群众“竖大拇指”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比如,“不合理低价游”屡禁不止,旅游投诉渠道不畅,游客游览过程中的不文明现象还比较普遍等。

当前,人们的旅游需求已经进入品质发展新阶段,文明旅游是优质旅游的内涵之一,优质旅游的发展需要文明旅游成为自觉。张家界作为建设全省全域旅游基地的龙头,这顶“桂冠”不是政府封的,而是市场给的,是几代人、几十年不懈努力积攒起来的口碑。这次,发生在张家界非理性的群体性事件,少数旅游从业人员意气用事、群体泄愤,是在砸自己的饭碗,也是给张家界这一金字招牌抹黑。

自觉维护旅游目的地形象、声誉,用优质服务引来八方游客,是实现旅游品质升级的关键。全省旅游行业要从这一事件中反思旅游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各旅游企业、经营单位要将“优质服务”视为行业、企业的生命。

凝聚发展优质旅游正能量,就应当多解游客之忧。身在异乡为异客。游客对旅游目的地慕名而来,旅游过程中他们遇到的小事急事难事都是大事,要多渠道了解游客的情感、态度、意见和观点,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治措施,有效回应化解矛盾。

凝聚发展优质旅游正能量,就要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北京故宫等热点景区设立了旅游综合执法站,游客可在此咨询投诉;三亚从监测海鲜消费评价着手,将差评推送职能部门处置。好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我省必须加大旅游市场整治管理力度,搭建人性化旅游服务平台。

依法治旅是旅游业发展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保障。要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形象的行为,创新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改革旅行社、导游管理体制,为旅游企业和广大游客创造更高质量的经营和消费环境。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新时代,进入文明新境界,我省旅游从业者要体现自身素质,亮出“湖南气质”。

相关专题: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