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形山花瑶景区旅游开发项目隆重签约,4万瑶汉同胞现场见证

2018-08-21 15:49:13 [来源:省旅发委] [责编:沈礼]
字体:【

旅游扶贫“讨僚皈” 花瑶喜迎艳阳天。4万多花瑶同胞和游客见证了虎形山花瑶风景区开发签约仪式,雪峰山旅游公司今天正式奏响了区域联动开发雪峰山大花瑶景区号角!

8月19日,农历七月初九,“中国花瑶第一村”隆回县虎形山乡崇木凼村艳阳高照,一年一度的花瑶同胞传统节日“讨僚皈”正在隆重举行。山坡上,古树下,木楼前,身着艳丽服饰的花瑶姑娘小伙、大妈大爷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载歌载舞,联谊互动,好一幅民族融合大团结壮阔场面。

在4万多花瑶同胞和来自全国各地游人的共同见证下,11点18分,隆回县人民政府县长刘军与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石罡在《虎形山花瑶景区旅游开发项目协议》上庄严签字。刹那间,欢呼声、礼炮声响彻山谷,直冲云霄,把节日活动推上了高潮。

虎形山花瑶风景区是雪峰山区域内最耀眼的旅游名胜区。由旺溪瀑布群、崇木凼古树林、万贯冲梯田、大托石瀑、虎形山大峡谷、水栗凼、香炉山等七大景区组成,面积达118平方公里,核心景区总面积约45.37平方公里。景区旅游资源丰富多元,集峡谷、古树、怪石、飞瀑、梯田于一体,景色优美风光迷人。人文资源神奇独特,花瑶文化最具特色。全国独有的花瑶民俗文化和民族风情,特别是花瑶挑花服饰独领风骚,亮丽全世界。花瑶对歌定情、送伞订婚、打泥还家、成婚“打滔”、拦门酒歌等民俗怪诞而又极富情致。花瑶挑花、呜哇山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花瑶婚俗、花瑶传统节日“讨念拜”、“讨僚昄” 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堪称我国民族艺术文化的瑰宝。2009年12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虎形山风景区没能走出大山,走向世界。2017年,省旅游学会组织专家学者考察调研雪峰山旅游,提出明确市场主体,加强区域合作,联动打造雪峰山大花瑶景区的建议。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考察报告上作出“雪峰山资源丰富,风光独特,民族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请省旅委认真规划,各地区协调推进,精准精细做好旅游扶贫富民大文章”的批示,引起了隆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四大家领导多次来到毗邻的溆浦县,拜访这里一位满怀雪峰山情怀、执着于雪峰山旅游开发的大企业家陈黎明,商讨联动合作开发事宜。陈黎明掌控的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坚持“文化为魂、规划先行、农民受益、后发赶超”策略,短短三年多时间,把溆浦这边的旅游做得风生水起,游客爆满,惠及了景区百姓,打响了“雪峰山旅游”品牌。经过多次商洽,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作为的市场主体依法取得了虎形山进行景区开发和经营权。

在签约仪式上,雪峰山旅游公司实控人、著名企业家陈黎明表示,我们为什么要选在“讨僚皈”这个传统节日签订协议呢?因为这个传承千年的节日,寄托了一代一代花瑶同胞祭拜祖先、驱除贫穷诅咒、追求幸福安康的美好追求。我和各位花瑶兄弟在雪峰山一同长大,是一家人,为了早日摆脱贫穷,大家一起努力,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把虎形山的旅游开发出来,让“雪峰山大花瑶景区”的牌子响起来,吸引世界各地的游人来雪峰山,让神奇雪峰山走向世界,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花瑶梦”!签协仪式结束后,陈黎明先生还以家庭名义再次向虎形山花瑶理事会教育基金会捐款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