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融合全面开花 湘潭市推进全域旅游工作

2018-08-27 15:44:01 [责编:沈礼]
字体:【

湘潭在线8月24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津津 实习生 王丽婷)3月,去湘乡市金石镇除了赏万亩油菜花,还可以拜状元塔、观石坝鼓展演,旅游形式不再单一;6月,去湘潭县花石镇除了赏万亩荷花,还可以游花石水库、品百莲美食,旅游内容丰富多彩……今年来,湘潭市精心打造了多条旅游线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有数据显示,上半年,湘潭市接待国内游客3289.01万人次,同比增长12.02%,实现旅游收入301.81亿元,同比增长11.67%。

其实,纵观近两年的旅游数据,湘潭市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呈现上升趋势,特别是去年,湘潭市旅游收入达到了561.93亿元,同比增长75.54%。这些数据的背后折射出一个事实:湘潭市多点融合、全面开花的全域旅游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旅游+”再发力 1+1+1>3

今年春季,住在湘潭县石鼓油菜花基地附近的村民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学生团队开始光顾这里。他们一边欣赏金黄的油菜花,感受田园气息,一边体验当地的民俗文化,开展研学旅游。原来,从今年开始,湘潭县石鼓镇依托油纸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了游湘军古道等研学线路,最多时曾有2000余名学生前来观光,呈现出“旅游+农业+教育”的新格局。

除了湘潭县石鼓镇,湘潭经开区万利隆工厂里也呈现出“旅游+”新格局。万利隆工厂自被评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以来,在湘潭市旅游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开发研学旅游项目,吸引了不少省内外学生团队前来参观。在工厂里,同学们不仅能了解各个生产车间的功能,还能在烘焙师的讲解与示范下,亲手制作自己喜欢的糕点,实现了“旅游+工业+教育”的有机融合。

当然,“旅游+”呈现出的新格局不仅仅只有这些。近年来,湘潭市旅游部门借助“旅游+”这一形式,将旅游业与工业、农业以及文化、教育等有机融合,实现了“旅游+单个业态”向“旅游+多个业态”的转变。在这种形式的带动下,湘潭市旅游业开始与一、二、三产业融合,释放出“1+1+1>3”的叠加效应。

打造精品 多元化旅游显魅力

2016年,湘乡市中沙镇梅龙村、毛田镇毛田村、壶天镇南岳坪村和壶天镇光胜村同时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为了让这4个贫困村尽早脱贫,湘乡旅游部门协同相关单位积极开发旅游项目,并邀请本地涉旅企业携手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今年,随着大批的游客来这4个村开展农业观光体验、民俗非遗寻踪、古镇壶天探秘等乡村旅游活动,村民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乡村旅游既要有精品线路,也要有精品活动,这样才能不断提升旅游热度,提升人气。湘潭县梅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园就是其中一个。梅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园自开园以来,油菜、荷花、梅花等四季美景及音乐晚会、自行车邀请赛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特别是今年6月,湘潭市夏季乡村旅游节在此举办后,不仅带火了邻村旅游产业,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增产增收。

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去乡村旅游的人们不再一味追求“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而是倾向于休闲、娱乐、养生等多元化旅游形态。鉴于此,湘潭市各乡镇开始积极筹划品牌节庆活动,并通过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方式,将乡村旅游区(点)与周边景区巧妙融合,逐步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格局。

全域服务 连线旅游更舒心

“如今来湘潭旅游,不仅景区(点)里的环境好、服务优,乡村旅游区(点)里的环境和服务也不逊色。”今年初,湘潭市推出了一批城乡休闲旅游线路,不少游客在体验了这些线路后,对旅途沿线呈现出的旅游环境连连称赞。

这些称赞得益于湘潭市不断提升旅游服务的结果。近年来,为了给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旅游服务,湘潭市旅游部门全力打造“旅游+互联网”的旅游模式,让游客无论走到哪个景区、哪家酒店,都能享受到优质服务。特别是今年,湘潭市旅游部门还与公安、交通、气象等相关部门及三大通信运营商建立了数据对接机制,开通了“气象通”服务,让来潭游客时刻了解本地旅游情况。

此外,为了给游客提供舒心的旅游环境,湘潭市旅游部门还积极推行“七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红黑榜”等规章制度,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引进建国饭店、德城酒店等高等级酒店,不断提升床位、餐位、车位、厕位等“四位”整体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