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旅发委:“国际张”首先应成为“文明张”

2018-09-02 07:3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龙景斌]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龙景斌)8月30-31日,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带队到张家界调研和检查文明旅游、旅游安全和旅游产品创新等工作。张家界市副市长欧阳斌等参加调研和检查。

“不到武陵源,焉知张家界”。张家界因武陵源享誉世界。陈献春一行先后到武陵源天子山查看景区索道设备维护检测、安全运行和文明秩序等情况;到京武铂尔曼酒店、青和锦江国际酒店和十八栋民宿检查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和最近哈尔滨“8.25”北龙温泉酒店重大火灾事故警示教育情况;到慈利县检查碾子铺旅游购物超市文明经营情况。现场发现指出问题,要求旅游企业限期整改,严格把文明安全标准落实到员工岗位责任制。

武陵源核心景区门票降价后怎么办?在武陵源核心景区旅游产品创新调研座谈会上,陈献春指出,国有景区门票降价会倒逼景区推陈出新,走上“老瓶装新酒”的转型创新发展之路。刚落幕的2018黄龙音乐季是文旅融合创新的有益尝试。世界首创“峰林天籁”取得成功,靠的是独有的文化创意托起的新业态。要坚持文创引领、轻资产置入,创意设计能够给游客带来极致体验和深度消费的旅游新场景,推动旅游各要素“链式”发展,不断增加优质旅游产品新供给。

张家界“8.9涉旅事件”后如何补齐短板擦亮品牌?在张家界市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工作交流会上,陈献春对参与张家界“8.9涉旅事件”果断处置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慰问和感谢,对张家界举全市之力开展“铁腕治旅”专项整治行动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并当场表示,省旅发委将转发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铁腕治旅”系列文件,坚持上下联动,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全力支持张家界打赢“铁腕治旅”这场攻坚战。

陈献春指出,总结反思张家界“8.9涉旅事件”,文明旅游已成为“国际张”的短板。张家界从1988年建市以来30年,在硬件建设上实现了从“小山城”到“国际张”的历史性跨越,但软件建设特别是城市文明水平,离建设国际知名旅游胜地的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只有讲好“文明张”的故事,才能全面迈上“国际张”的台阶。当前,要把打好“铁腕治旅”攻坚战,与深入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等系列创建相结合,将文明旅游工作贯穿到全域旅游优质发展全过程,为广大游客营造文明、有序、安全、便捷、高效的旅游环境。

8月30日上午,张家界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大会,从“8.9涉旅事件”中举一反三,汲取深刻教训,立足标本兼治科学构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长效机制,部署十大重点整治行动,发布六大承诺,明确六大机制,重拳出击、铁腕整治,打响了张家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攻坚战。目前,张家界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向好,旅游投诉量显著减少。 

相关专题:锦绣潇湘 文明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