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千年文庙重现学童启蒙“开笔礼”

2018-09-03 15:48: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9月2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骆力军 单明海)“以水为镜整衣冠,朱砂开启读书智……” 日前,在千年学宫宁远县文庙内,身穿汉服的学童在家长的陪同下经历朱砂“破蒙”、开笔写“人”字、奉束脩挚礼等环节,一同接受传统启蒙“开笔礼”的洗礼。

宁远文庙始建于北宋,距今已有1053年的历史。它是我国现存文庙类建筑中始建年代最久远的两处孔庙之一,也是湖南省和中南六省区保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一座文庙。

双手正冠、齐领口、收束腰。当天上午,300余名学童和他们的家长,在大成殿前排列成方队,开始行正礼。一拜先生教我读书,再拜先生教我做人,三拜先生永志不忘。三拜让孩子们加深对先生的了解,懂得今后要对父母、对老师尊敬和感恩。

“师者,传道授业,弟子,寒窗勤学,礼成!”经历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奉束脩挚礼、集体诵读《弟子规》等系列庄重环节后,主持人高声宣布“开笔礼”结束。

“这次活动并非一次简单的复古礼,而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对孩子的心理成长、道德观的确立都将起到积极作用。”该县文庙管理所负责人郑成德表示,今后这项传统而隆重的典礼将继续在文庙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