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重体验 “网红”目的地火了

2018-09-04 15:40:17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沈礼]
字体:【

长沙吃炸炸炸、重庆拍轻轨、成都喂熊猫……暑期消费旅游成“大头”

高颜值重体验 “网红”目的地火了

不少游客来到流光溢彩的化龙池酒吧,感受网红长沙的文化传承与时尚潮流。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不少游客来到流光溢彩的化龙池酒吧,感受网红长沙的文化传承与时尚潮流。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洋子 实习生 黄坤林)“欢迎你们来长沙玩!”告别新认识的台湾朋友,收获了台风吹折了伞、暴雨中骑电驴等特别经历,湖南大学大三学生陈微结束旅程,收拾心情迎接开学。刚过去的暑期,旅游成了不少家庭的消费“大头”。湖南旅游市场,亲子游持续走俏,学生游十分火爆。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相比走马观花的看风景,注重体验感的“网红”目的地今年很火,人们越来越愿意为高品质的旅行体验买单。

A 选择目的地?

重颜值、重内容、重体验

对亲子家庭而言,出游的目的不外乎锻炼孩子、留下回忆、加深感情。根据驴妈妈数据统计,亲子家庭依旧是此次暑期游的主流人群。四川外国语大学学生林小凡一家人暑假来湖南旅游,旅行中她发现平常老成的母亲,喝奶茶、玩蹦极、拍视频也很溜。“跟父母出来,不仅可以尽孝心,还能发现他们的另一面,加深了解。”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旅行可以丰富人生。内蒙古的研学游也是暑期大热门。媒体人吴怡然为孩子报了一个内蒙古六天七晚的夏令营,包括“我是小可汗”训练、滑草滑沙、放羊挤奶等实践课程。“平常很少有大段时间和孩子在一起,旅行是一个观察孩子的好方式。”一周行程下来,吴怡然总共花了万元左右,但她觉得体验好、孩子收获多,就值得。

“今年暑期我们出发的团队,亲子游占比达到40%,学生游达到50%。”中国国旅湖南公司总经理许剑介绍,暑期光研学游团队就出发了21个。而市场上,各色夏令营和“趣味课堂”也将学习与旅游相结合,特别受到家长一族的欢迎。而学生出游群体也极具势力,湖南海外旅行社统计,该公司的学生游较去年有200%的增长。

高颜值、重体验的“网红”目的地,则成为了亲子游、学生游的优选。重庆拍李子坝轻轨、洪崖洞夜景,成都游宽窄巷子、喂熊猫,西安游古城墙、体验摔碗酒,台湾逛诚品书店、坐海边火车……长沙也成了人气很高的“网红”旅游城市,茶颜悦色、文和友、炸炸炸等网红美食,国金中心、梅溪湖艺术中心、岳麓书院等地标,也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来打卡。

B 消费有多少?

从“去哪儿玩”到“去哪里好玩”

暑期结束算一笔账,林小凡一家人,游了长沙和张家界,总共花费约9600元;吴怡然带着孩子一家三口,7天全部花费万元左右;而长沙妹子黄鸢可带全家人去了趟澳大利亚,花费了近3万元……“长见识又避暑,全家人都开心,这钱花得也不冤。”黄鸢可说。

旅游消费,火爆中国。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显示,国内旅游人数达到了28.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其中城镇居民19.97亿人次,增长13.7%;农村居民8.29亿人次,增长6.3%。

旅行让生活更美好,也成为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实现方式之一。而湖南游客的旅行方式已慢慢从“去哪儿玩”变成“去哪里好玩”,更加注重旅游质量和旅行体验。“没有好的旅游服务,游客会用脚投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需求端的游客对高质量旅游体验的要求在提升,相应的供给端也需要提供更高的旅游服务质量。今年也是中国优质旅游年,各地旅游公共服务、环境都在逐步提高,也是今年旅游火爆的原因。

“越来越多人开始愿意为好服务买单。”湖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许春晓说,旅游供给不断涌现,人们的难题已从“去哪儿”变为“哪里好”,旅游消费也围绕“好不好”全面升级,这要求包括旅行社、景区、酒店等涉旅机构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