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开幕

2018-09-07 16:43:3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9月7日讯(记者 李焱燕)毛氏红烧肉、将军口味鹅、荷香麸子肉、盐菜蒸扣肉……一道道美味的湘菜,养育了一代代热情的湖南人。今天,第十三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开幕式在湖南湘潭窑湾举行。

上午9点,第十三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大家介绍了湘潭湘菜“毛氏、曾氏、齐氏、黎氏四大名人菜”和“千里湘江第一湾——窑湾美食文化街”这两项节会重点项目的情况。湘潭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苏国军表示,随着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湘潭市的湘菜产业链业态日益丰富,经营水平逐年提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未来我们将聚焦产业链发展,强化政策供给,突出创新驱动,强化融合发展,还要围绕“湘菜出湘”,补齐人才短板,全面提升湘菜产业的影响力。

鼓乐齐鸣,衣袂翩飞,一支非物质文化遗产“油鼓舞”《鼓舞湘江》,拉开了第十三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开幕式的帷幕。“众所周知,湘潭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人杰地灵、人文蔚起,历来是举足轻重的湘菜重镇,有着‘一部湘菜史,半部湘潭写’的美誉。湘菜作为传承湖湘文化最为广泛的载体,我们更应该全方位,高质量地做好宣传推广,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新的更大力量。”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委,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定名说道。

此外,本次节会的主体活动之一的“湘潭市民间厨神争霸赛”决赛也在开幕式现场旁同步举行。本次活动主要面向非职业民间厨艺爱好者,通过初赛后选拔出15名选手参与决赛。最终从中选出8名民间厨神,并将于12月7日的闭幕式上向他们颁发证书和奖金。47岁的李建刚是此次厨神争霸赛的2号参赛者,他告诉记者:“说起湘菜,作为一个湘潭人,当然首推毛氏红烧肉了。大家都知道,湘菜大多比较辛辣,味道较重,但是我觉得荤素搭配则更为重要,所以我这次比赛做的菜就是冬瓜烧肉,希望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能更加健康。”

湘潭曾于2012年举办过第七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这是湘潭市第二次举办这一活动。除了新闻发布会和开幕式,本届美食文化节还将推出”中国湘菜美食文化名城、中国湘莲美食之乡”申报,“湘潭湘菜毛氏、曾氏、齐氏、黎氏四大名人菜”评选以及系列品鉴,湘潭市民间厨神争霸赛,湘潭市“十大名店、名厨、名菜、名优食材”评选活动,打造“千里湘江第一湾——窑湾美食文化街”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