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湖南艺术节10月11日开幕 所有展览全部免费

2018-09-10 14:57: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0日讯(记者 王一辰)今天上午,第六届湖南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出席发布会并现场答记者问。本届艺术节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株洲市委、株洲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每三年一届的湖南艺术节,已连续举办五届,今年为第六届。作为湖南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艺术活动,艺术节始终坚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个主题。本届艺术节将于今年9月至10月在株洲市举办,10月11日晚在株洲神农大剧院举行开幕式,这也是湖南艺术节第一次在省会以外的市州举办。

本届艺术节共设置了开幕式、专业舞台艺术活动、群众文化活动、全省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文化创意产品成果展、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六大活动内容,将全面展示近三年来全省文化艺术新成果。

鄢福初介绍,与往届艺术节相比,本届艺术节参展剧目艺术质量水准高、题材丰富,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入选本届艺术节的25台大型剧目中,现实题材剧目占15台,入选的25个专业新创小戏中有23个为现实题材作品。群众文化活动新增了专业类声乐专场、专业类戏剧专场等内容,为艺术节增加了新的艺术样式。艺术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内容丰富,老中青艺术家作品全面呈现。以“创意湖南、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展,还将集中展示近年来我省文化创意和设计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在设奖方面,本届艺术节将专门搭建网上投票平台,增设“观众最喜爱的剧(节)目奖”,由群众选出自己最喜爱的节目。为了让更多群众了解本届艺术节盛况,还将对艺术节开幕式、闭幕式暨颁奖晚会进行网络视频直播,打造一场“线上艺术节”。

近三年来,湖南省文艺创作在经费投入、新创作品数量上均创新高,各级财政不断加大艺术创作投入力度。全省共新创86台优秀剧目,并复排经典剧目22台,移植整理优秀剧目13台,新创小戏小品160多个,创作各类音乐、舞蹈、曲艺作品380多部(件)。王阳娟、叶红2位艺术家分别摘得全国艺术表演类最高奖项“文华表演奖”、“梅花奖”,大力推进文艺惠民生,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入选全国性重大艺术创作工程,优秀文艺人才层出不穷,全省文艺事业呈现出新的繁荣景象。

艺术节期间,将在株洲市各剧场集中展演新创大型舞台剧目25台、复排传统经典剧目8台、新创现实题材小戏25个、2018全省基层文艺院团剧目展演10台(含大型剧目8台、小戏专场2台)。其中,25台新创大型舞台剧目来自全省12个市州,现实题材20台,占比80%;基层院团8台,占比32%。

群众文化活动方面,将举办全省群众文化舞台表演类优秀作品展演9台,包括2台舞蹈专场、4台音乐专场、3台戏剧专场,还将举行5场表演类优秀作品巡演,评选出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品牌项目和“三湘群文之星”。

本届艺术节将围绕“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主题,将人民群众作为艺术节的表现主体和服务主体,艺术节所有展览全部免费,所有演出均实行免票或低票价的运行模式,此外还联合株洲市政府向农民工、环卫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和普通市民代表免费送票,让大家“有好戏看,看得起戏”,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