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让张家界再次名动世界

2018-09-10 16:37: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上官智慧

踏着金秋的鼓点,2018黄龙音乐季于8月底精彩落幕,钢琴艺术周、声乐艺术周、合唱艺术周三大活动,475个奖项、488.5万资助金,助力中国音乐艺术发展,堪称音乐史上最大规模的音乐盛会。

峰林之巅,稻田之中,屋顶之上,溪水之畔,天籁之音响彻张家界山水间。音乐,让张家界再次名动世界。

中国旅游策划大师、黄龙音乐季创始人叶文智表示,让音乐与山水对话,用文化创新激发活力,力争5至10年,把黄龙音乐季打造成中国的“爱丁堡艺术节”“格莱美”,成就“音乐世界杯”。

让音乐在美景中回响

音乐的最高境界莫过于“高山流水”。这令人景仰一幕,8月5日就出现在张家界核心景区天子山高耸的御笔台上。面对三千奇峰,著名钢琴演奏家元杰弹奏荡气回肠的《我爱你中国》,开启音乐与大自然的对话,展现人类音乐史无人企及的“高山流水”,拉开2018黄龙音乐季的序幕。

与此同时,15公里之外的黄龙洞景区,哈利路亚音乐厅绿色屋顶上,生态广场稻田里,118名钢琴手、数百名交响乐团合唱团演员,共同完成《在希望的田野上》《浏阳河》等经典名曲演出,天籁之音在绝美的大自然中回旋激荡。

黄龙音乐季诞生于2016年,每年8月在张家界黄龙洞景区举行,是目前国内最具观赏性的大型音乐展演、比赛、交流活动。据悉,2018黄龙音乐季吸引了全国10多万音乐人和爱好者现场参与,500多名专家、评审、嘉宾共襄盛举,帮助10000多位参赛者实现音乐梦想。

“峰林天籁,稻田传琴,让如诗音符在张家界美景中飘扬。”全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说,音乐季全球首创峰林音乐会,真正让音乐唱响中国影响世界。

张家界旅游建市30年来,从不缺乏奇迹。“穿越天门”“阿凡达事件”“翼装飞行”等教科书式的旅游营销策划活动,让全球聚焦张家界。

黄龙音乐季让奇迹继续上演。黄龙洞营销总监卓名成介绍,截至8月30日,收视、点击、转发已破3.2亿次,在快乐幸福、文化创意、业态创新、文旅融合、跨界共享等综合指数排名中,黄龙音乐季站在了中国旅游景区之巅。

让身心在聆听中旅行

炎炎暑期,黄龙洞景区游客中心外,每天都排着蜿蜒长队。数据显示,相比7月,8月黄龙洞游客接待量增长18万人次,武陵源旅游接待人次增长18%,整个张家界市接待量增加150万人次。

武陵源民宿客栈集结号公馆牛文介绍,总共32间房,在7月中下旬就被早早预订完了,其中27间房被黄龙音乐季的参赛选手和亲友团所预订。

“除了绝美风景的强大吸引力,更多的是想让耳朵去旅行、去聆听。”来自上海的音乐爱好者蒋女士道出了选择出游张家界的初衷。

“这就是品牌活动的聚光效应,就是音乐季散发的魅力。”张家界光明国际旅行社龚光明介绍,8月份所接待的游客中,大多奔着音乐季而来,有的参赛、有的助阵、有的学习,全面带动旅游消费。

据黄龙音乐季组委会统计,仅8月23日至30日的合唱艺术周期间,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115支合唱团人数多达5000人,加上亲友团至少2万人到达张家界。

生命因歌唱而精彩。8月19日,黄龙音乐季组委会为“陪你千里去歌唱”的天津82岁的老教师刘兴仁颁发特别奖及5万元艺术发展资助金,以褒奖老人热爱音乐的可贵精神。声乐艺术周评审委员会主任阎维文坦言:“刘兴仁和坐着轮椅的老伴千里来参赛,在张家界这个大氧吧里为快乐歌唱、为爱情歌唱、为生命歌唱,孜孜追求的精神影响了许多年轻人。”

“世界首创峰林天籁取得成功,靠的是独有的文化创意托起的新业态。”8月30日,省旅发委主任陈献春在张家界调研时称,2018黄龙音乐季以国际化活动为催化剂,丰富旅游元素,拓展旅游市场,是文旅融合创新的有益尝试。

让梦想在创新中点亮

2017年的黄龙音乐季,哈利路亚音乐厅屋顶539人合唱镜头,曾登陆“世界的十字路口”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大屏,向全世界滚动播出。

今年的黄龙音乐季,人类与峰林的音乐对话,也同样引起了世界的瞩目。

这就是文化创意、文化创新、文化自信的无穷魅力。

1997年起,叶文智携团队进入大湘西后,用“定海神针”亿元投保、飞机穿越天门、俄罗斯空军特技飞行表演引来世人对张家界的注目,用乡村音乐周、棋行大地、凤凰艺术年展等多种手法演绎张家界和凤凰。

如果说黄龙音乐季的创办是叶文智 “妙笔生花”的经典策划,那么妙笔所描绘的是一幅让世界看见、让世界听见的悠然画卷。

“开创了国内‘旅游+文化’完美融合,是发展全域旅游、发力旅游供给侧的一次有效尝试。”叶文智向记者描述自己的梦想,对标“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和“格莱美”,以黄龙音乐季为引擎,一年一度,持续发力,带动旅游、艺术、培训、消费等多行业发展。

可喜的是,8月上旬,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对推动文化创新常态化提出了具体要求。

“这个文件加大对文化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健全文化创新的保障机制,让我坚定了做文旅项目的信心。”叶文智直言,借力政策春风,黄龙音乐季将打造文化创新“张家界名片”,会走得更快、更高、更远。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当音乐艺术在绝美张家界“开花结果”,将吸引世界各地更多人来领略张家界的山水美景与文化内涵,黄龙音乐季打造世界音乐艺术新高地、成就“音乐的世界杯”的梦想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