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游客从“参观者”变成“参与者”

2018-09-13 09:55:5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潇湘“红八景” 擦亮时代新名片】

红旅专家献策:让游客从“参观者”变成“参与者”

华声在线8月27日讯(记者 王一辰)峥嵘岁月,艰苦卓绝的革命史被定格的同时,红色旅游蓬勃发展。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正在不断提升。随着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如火如荼展开,有关湖南红色旅游的话题也在持续升温。红色旅游如何契合更多年轻人的需求?如何增强体验度和参与度?今天上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湖南省红色文化研究专家组成员、“红色体验营”品牌创始人吴丹。

红色旅游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

通道转兵会议旧址

“红色旅游不仅是一种旅游产品,也拥有教育功能。”吴丹认为,现在以80后为主的家长,也开始有了为下一代进行了解历史、忆苦思甜的爱国主义教育意识,有了对孩子进行精神层面提升的需求,因此,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和小朋友加入到红色旅游队伍中来,这是中国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如果谈及红色旅游,往往是到展览馆挂上自动讲解机听一段说教味浓的历史讲解,这种几十年一贯的“老脸孔”,显然对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来说难得有吸引力。当红色旅游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又该如何吸引年轻消费者?吴丹支招,红色旅游应该更多地站在年轻人的消费心态角度,结合产品创新、路线创新、内容创新、体验创新,丰富内容吸引,体验共鸣。同时,红色旅游景区应该与专业服务机构和内容提供机构进行广泛合作,结合更为专业化和多元化的整合营销,与美食、体育、科技、动漫、电子竞技等现代化元素进行探索性地有机融合,形成“品牌驱动发展,内容助力提升”的生态发展模式,在与时俱进和不断融合的过程中焕发生机与活力。

红军标语博物馆

“红色旅游,要有意思还要有意义”。吴丹指出,红色旅游应在市场发展与公益性方面保持平衡。对红色旅游发展的成效标准不应该单纯以旅游收入、旅游人次来判断,而在于它给人们以真正的启发和教育是什么,这才是红色教育最终体现价值的所在。因此不能以一味迎合商业为目的而背离了开展红色旅游的“初心”,要鼓励当地居民参与到旅游商品的打造之中,充分整合利用当地社会资源,鼓励企业本着社会责任的精神,积极投身红色旅游商品创新公益行动,打造有鲜明红色主题的旅游品牌。

她还提到,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通过发动广大网友投票,本身也是一种拉近与游客距离的创新宣传方式,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能够让我省的优质红色资源得到深度挖掘和大力推广,让我省的红色旅游生态环境更加优化,促进红色景区的自我提升和完善,让湖南的红色旅游文化形成品牌,在全国乃至世界形成影响力,提升湖南整体文化形象的新高度。

增强体验感让红色直指内心

湖南第一师范学校

红色旅游,让历史得以跨越近百年时空,与人们重新开启一场关于文化、民生、情怀的对话。目前,湖南红色旅游已成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团工会组织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

那么,如何让红色旅游所涉及到的历史故事、革命事迹深入每个游客的内心,真正实现红色旅游发展的初衷呢?吴丹认为,应该用当代方式创新性地阐释历史、表达红色精神,传播红色文化。比如把VR、AR等现代科技融入到对红色旅游中,让游客在体验新奇、真实的情境下感知红色革命的精神、教育,真正从“参观者”变“参与者”、“学习者”,让红色历史成为“可以穿越的历史”与“可以透视的故事”,让红色旅游产品真正鲜活起来。

在浏阳文家市,“红色体验营”品牌全国首个红色体验营实体示范营地项目——秋收起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即将于今年10月建成。该项目由红营文旅与浏阳市文家市镇人民政府、浏阳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打造,以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和耀邦故居为中心,总面积100亩,共计投资约5000万。项目由新民兵训练基地、综合军事场景VR体验馆、秋收起义纪念馆后勤服务中心三大版块组成。“红色体验营”浏阳营地通过全息化、活态化、主题化、多样化的融合,把主题参观、红色教育、军事体验、乡村休闲等进行整合,打造集知识型、教育性、拓展性、趣味性、体验性于一体的高品质综合性文创博览园。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作为项目负责人,吴丹进一步介绍:“我们将围绕文家市的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红色基因,以史实为脉络,打造一个军事文创体验型类主题公园。项目将在新的旅游发展背景下,助推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和耀邦故居5A级景区创建和会师小镇建设,提升文化旅游打造,增强旅游活力。”

吴丹表示: “在红色旅游体验度上,游客对可以参与、体验的红色旅游景点感知更好,文化底蕴与自然景观结合、观赏与体验并行的旅游方式,更加符合现代人的消费习惯,当然,这种参与感也可让红色旅游更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