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45名村干部参加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培训

2018-09-13 12:04:4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3日讯(记者 王一辰 通讯员 王建平 覃静)9月3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8年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干部培训班在河北省北戴河结束。此次培训为期8天,湖南共有45人参加。

自2014年以来,全国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培训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截至目前,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干部培训班已举办17期,近5000名村干部从中获益。本次培训在教师选择上,既有院校教授、旅游业界领军人物,也有来自一线的旅游工作管理者;授课内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线,突出案例教学,包括乡村旅游开发建设、主题打造、营销推广、运营管理等方面,并就学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答疑解惑。

据悉,2018年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干部培训班共分4期,计划培训1025名村干部,涉及全国21个重点旅游扶贫省份。湖南株洲、岳阳、常德、郴州、张家界、永州、益阳、邵阳、娄底、怀化、湘西等地45个乡村旅游重点扶贫村的村干部参加第三期培训,培训时间为8月27日-9月3日。

在培训班上,来自益阳市安化县南金乡花木村的旅游专干陈蕾作为湖南学员代表发言。她将这几天的学习所得与自身工作联系,谈道:“花木村开展乡村旅游一方面可以结合安化茶旅特色,按照开发、利用、控制和保护的原则,把拓展旅游业发展空间与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整合提升现有农业生态旅游和乡村体验旅游资源。另一方面,要不断挖掘和丰富乡村旅游的文化底蕴,加大传统民俗文化发掘、整理和保护,对乡村自然、人文、民俗风情资源进行开发和包装。强化人才培训、提高服务和加大宣传造势也尤为重要。”

石门二都街道南峰社区是省、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紧临国家4A景区夹山寺。近年来,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过程中,社区通过招商引资对67处人文景观进行重点打造,每年吸引上万人游客到社区观光旅游。为了加快推进振兴乡村战略,南峰社区积极派出女党员干部陈继华参加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8年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干部培训班。

陈继华介绍,参加本次培训班学习收获很大,专家老师按照“贴近乡村、贴近实际,少讲理论、多讲实践”的原则,通过案例教学、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让学员深入了解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功模式,达到“领着农民干、干给农民看、大家齐发展”的效果。她表示一定将培训学到新经验用到乡村旅游建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