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旅游配套村助农增收

2018-09-14 17:17:52 [来源:省旅发委] [责编:沈礼]
字体:【

龙伏镇柘庄村是浏阳市旅游局对口帮扶贫困村之一,山林植被、水资源等生态保护良好,具有优越的旅游开发价值,拥有良好的两型村庄及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条件。浏阳市旅游局通过深层次分析,研究资源特色,探索了柘庄村的发展新思路:充分挖掘柘庄村的历史文化底蕴,结合村上的党建文化、家风家训等,大力支持民宿、有机蔬菜采摘等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旅游配套村。

一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自2017年至今,柘庄村完成了境内106国道的破损水泥路面清理硬化和全程油砂路面建设,并完成了三条村级公路的提质改造工程。二是大力支持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通过组织协调“平江线”“石柱峰漂流”旅游线路游客到位于柘庄村的长沙天野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对柘庄村贫困户实施产业扶贫)田间基地现场采购有机蔬菜,协调浏阳旅游企业、旅行社组织游客进行“旅游观光田间采购”,带动贫困户增收。三是加强旅游专业人才培训。2018年,为了引进和培养乡村旅游管理、营销、服务人才,浏阳市旅游局举办了首届乡村振兴旅游人才培训班,从旅游安全、旅游文明创建、如何做好浏阳乡村旅游等方面,传授乡村旅游开发知识和经验,以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来引导群众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此外,浏阳市旅游局还充分挖掘柘庄村的党建文化,做好“党建+扶贫”文章。今年,浏阳市旅游局机关党支部与柘庄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促使两个党组织同发展、共进步,从而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下阶段,浏阳市旅游局将充分发挥好旅游引路者的作用,持之以恒为柘庄村的旅游扶贫发展出谋划策,努力将其打造成浏阳旅游配套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