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嶷山紫霞岩举行古琴音乐会

2018-09-17 16:12:5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9月16日讯(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单明海)“丝桐合为琴,中有太古声……”9月15日晚,在楚南名洞之首的宁远县九嶷山风景区紫霞岩内,由九嶷派古琴第四代传人欧阳平彪举行的古琴音乐会吸引了现场和网上共7.8万余人收听收看。

紫霞岩位于九嶷山舜帝陵风景区,又名重华岩,在4200多年前中华人文始祖舜帝曾在紫霞岩居住过。溶洞为一大型的地心石灰岩溶洞,外岩宽敞明亮,数丈高的紫色岩顶苍穹般笼罩,当朝阳斜照,紫气缭绕,紫霞岩因故得名,被明朝地理学家徐霞客称为“楚南名洞之首”。

九嶷琴派是中国传统琴学中一个具有浓郁地方色彩,浸润着九嶷山清淑之气的独特琴派。欧阳平彪为观众弹奏了一首著名的古琴曲《广陵散》,琴声清越、淡雅,如珠玉溅盘,又时而激越,如见高山之巅,引人无限遐思,给人美的享受。随着音律的变化,听众已经完全沉浸在这美妙的琴曲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