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东安:全域旅游架起“两山论”幸福之桥

2018-09-19 10:35:59 [责编:康蒙]
字体:【

文/唐明登(永州东安县旅游发展委员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著名的“两山论”,系统论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取向、目标和原则,科学阐明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精髓要义,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旗帜鲜明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用好,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作为“潇湘第一生态城”的东安县,依托生态优势,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和谐共生,大力实施“旅游活县”战略,打造全国知名的微旅游目的地,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注重以人为本、道法自然,积极探索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方法路径,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随着实践的深入,经过事实的检验,充分证明旅游业是集美丽产业、幸福产业、富民产业于一身的民生工程,一种节约资源,循环利用,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是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事业,最终受益者是老百姓。通过发展旅游让绿水青山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达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目标。东安县保护生态环境转变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因地制宜地发展“微旅游”,全域旅游成为建设美丽东安的重要途径和载体,架起了“两山论”一座桥梁。

推进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旅游业有“无烟工业”之称,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典范。该县旅游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是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开发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推进全域旅游,有利于把生态和旅游结合起来,把资源和产品对接起来,把保护和发展统一起来,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福利。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辐射面广、开放度高,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可以拉动内需、增加消费、促进服务,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该县积极发挥旅游消费引领作用,大力推行“旅游+”模式,以融合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形成旅游业与相关领域和产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全域“景区化”,擦亮生态名片,打响文化品牌,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东安、回归自然,呼吸新鲜的空气、喝到干净的水、吃上绿色有机的食品、欣赏到优美秀丽的自然风光、享受到“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让游客们共享蓝天白云下、碧水青山间、花红草绿中的大美东安,加快形成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生态环境是旅游发展的基础。该县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基本方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要满足人类生活与生态环境的双重需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县,要把城区当景区建,把街道当游道建,把田园当公园建,把庭院当花园建,努力打造一街一风景、一路一特色、全域是景区。坚持“多规合一”理念,把东安作为一个功能完整的微旅游目的地,一张蓝图绘到底,实行全域资源和部门大联合、大整合,全域文明创建,把东安变成处处是“景点”,人人是形象,到处可游览的大景区。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促进生态宜居行动计划,完善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普及科教文卫体等公共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新路径。实现全面小康,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旅游业兼具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综合功能,将全域旅游同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扩大内需、开放崛起、全面小康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目标。该县打好自然生态牌、历史人文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牌、东安鸡地道美食牌、百岁健康县牌等,形成二条精品旅游线路和拳头旅游产品,建设湘江平湖、高岩平湖、芦江平湖等一批水利风景区,让山青水秀的东安处处充满诗情画意。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山水和乡愁如何能使农民致富?关键就是通过发展旅游业,以增加农民就业收入为目标,想方设法将美丽乡村的看点变成卖点、山水变成景观、乡愁变成体验、民俗变成活动、产品变成商品、文化变成产业,让美丽乡村成为“吸晴点”,生态环境变成“聚宝盆”,靠景观引人气、靠山水赚票子、靠生态环境引游客、卖产品、增收入。让农民从保护生态环境中得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成为一种自觉行动,才能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