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舍有得”的张家界黄花溪村

2018-09-19 16:49:3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图片由芒果TV提供)

华声在线9月19日讯(湖南日报 肖 宁

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芒果TV、新湖南等联合制作的大型互动电视乡村全景秀《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正在热播,本期节目将镜头对准了张家界市慈利县苗市镇黄花溪村。改革开放40年,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黄花溪村尝试过特种养殖,如今抢抓国家充分重视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战略机遇,努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资源。从养殖竹鼠靠山吃山到发展旅游靠山吃山,黄花溪村用一座“荒山”走出了一条旅游兴村之路。

一座“荒山”

开启了黄花溪村旅游发展之门

覃章坤是黄花溪村有名的“竹鼠大王”,曾经养了10年竹鼠,经他发展的养殖户有80多家,销售量每年2万多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竹鼠长相略微奇特,是餐桌上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它对生态环境破坏极大,一天要吃掉几斤竹子和稻草。

虽说养竹鼠效益可观,但为了全村的生态环境,覃章坤不得不忍痛割爱。经过村支两委反复给村民做思想工作,现在黄花溪村粗放型的养殖业大都已被淘汰,竹鼠也控制了养殖数量。

但是不养竹鼠,村民怎么营生呢?黄花溪村山高坡陡、三面环山、土地贫瘠,还长期饱受旱涝灾害,无论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都没有优势,唯独发展乡村旅游有一定的优势资源。村党支部书记周宏喜这一观念的提出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认为这是天方夜谭、纸上谈兵,根本不可能。

想要得到支持,就得做出成绩。周宏喜把眼光瞄准了村后的那座“荒山”。经过仔细考察后,周宏喜认为这分明是座“宝山”。山上植被丰富,怪岩林立,有着丰富的野生杜鹃花资源,山中还有许多野生动物,比如红腹金鸡、野猪、野山羊、夜猫、豪猪等等,更有当年红军长征时留下的遗迹等。

当即,周宏喜带上村民,连着好几个月上山开道,把上山的路打通后,以“户外爱好者基地”为名,将黄花溪村给推介出去。没想到黄花溪村一下子就火了。这“荒山”的山顶,有一块天然形成的巨岩,远远望去,就像一只正在眺望远方的雄鹰,于是村民为这座山取了个名字,叫做“神鹰山”。

神鹰山边

黄花溪村旅游经济展翅腾飞

户外体验旅游改变了黄花溪村,这里再也不是曾经令人瞧不上眼的“特困村”。每年3—4月,神鹰山野生杜鹃花呈片状分布,延绵数十公里。据悉,现已发现的品种有马缨、团花、露珠等。红色欲燃,粉色犹虹,紫色如玉,大有古人描绘的“朱霞焰焰山枝动,绿野声声杜宇来”之势。

近年来,村里还推出杜鹃花生态户外休闲旅游文化节,打造旅游精品路线,增彩乡村游。许多游客慕名前来徒步登山,不仅锻炼身体,更是来这天然氧吧“洗肺”。看着黄花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周宏喜喜笑颜开地告诉笔者:“旺季游客量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1000多人,可以说是漫山遍野欢歌笑语。做出了成绩,我也得到了村民支持。”

旅游业蓬勃发展,带动了黄花溪村的经济,村里修上了宽阔笔直的柏油马路,村民们住上了崭新的小洋房。许多村民都感慨地说:“原来村里水灾是三年一小灾,五年一大灾。公路刚修好,又被水冲坏。现在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修好了坝,洪水也不怕了。游客多了,坐在家门口就能把东西卖出去。以前出门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黄花溪人,现在以黄花溪人的身份为荣。”

下一步,黄花溪村村支两委将进一步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黄花溪村建设成为一个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风景宜人、独具特色的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成为湖南旅游名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