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红八景” 系列报道 】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重温革命史 “红色经典”气象新

2018-09-21 17:47:4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康蒙]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1日讯(记者 王一辰)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华声在线承办的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网络投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为帮助网友全方位了解16家候选景区,华声在线将以红色名片、景区五连问、投票宣言、游客打call等多角度,陆续对各候选景区进行推介。第二期,我们走进红色经典景区——刘少奇同志纪念馆。

【红色名片】

景区名:刘少奇同志纪念馆

位置:长沙市宁乡市花明楼镇炭子冲村

简介:馆区占地面积1300亩,主要包括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少奇同志故居、刘少奇故里门楼广场、铜像广场、生平业绩陈列馆、文物馆、刘少奇母校炭子冲学校旧址为主要内容的纪念场馆;以花明楼、修养亭、万德鼎、刘少奇坐过的飞机、一叶湖、柳叶湖、安湖塘山水太极图、炭子冲民俗文化村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景观;形成了人文荟萃、山水和谐、风光秀美的刘少奇故里花明楼景区。

【拉票宣言】

诗画般的花明楼,不一样的精彩!

【景区五连问】

对话刘少奇同志纪念馆馆长聂勇

华声在线:刘少奇同志纪念馆近年来发展情况如何?

聂勇:近年来,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00万左右人次,完成讲解18万余批次,观众满意率达99%,没有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和有效投诉事件。在保持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红色经典景区、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国字号荣誉的前提下,又获得了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十大“魅力场馆”、湖南省文物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平安景区”创建示范单位、湖南省文明旅游景区、湖南省风景名胜区先进单位、长沙市十佳旅游景区等荣誉。我馆坚持用公众至上的服务理念经营好爱教基地,做到全年365日天天开门迎客,向观众提供十大免费服务、组织十大优质服务活动,2017年游客超450万人次。

华声在线: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在游客体验感、参与度和纪念馆展示形式等方面,有何创新举措?

聂勇:刘少奇故里景区经过20多年的苦心经营,功能日趋完善,环境越来越美,氛围越来越好。为了把刘少奇故里景区打造成享誉中外的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和修身养性的精神家园,同时也使党员教育、干部教育、团员教育、青少年教育相得益彰,从2008年起,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全心全意做好服务文章,不断完善十大工程,举行十大活动,开展十大教育,组织十大创优,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更多的国内外游客走向一代伟人刘少奇故里花明楼景区。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在做好免费开放、阵地宣传的同时,主动创新方式,走出景区,开展“三送六进”活动,把流动展览、移动党课、文艺演出送到工厂、农村、机关、社区、学校、军营。近年来,设计制作专题展览22个,讲授党课300余场次,编排文艺节目40多个,送到80余个单位,受众20余万人次。

华声在线:参加潇湘“红八景”活动,您认为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聂勇:作为曾经任职两届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同志出生地,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紧紧围绕爱国主义教育这个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丰富教育基地群众文化活动内容,达到寓教于文的目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开放带来了旅游景区人气指数高、旅游市场繁荣,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的春风滋润万水千山,党的好政策惠及千家万户。刘少奇故里管理局推出的“十项免费服务”,已经成为爱教基地的一大特色品牌在全国推介,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承诺将继续把十项免费服务工作做强、做实、做好、做出活力、做出光彩。

华声在线:对于湖南红色旅游的发展,您有何建议?

聂勇:为不断提升红色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应建立完善红色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实现资源保护数字化,经营管理智能化,产业整合网络化,着力实施红色旅游智慧化工程。加强旅游网站、微博,呼叫系统数字、智能交通、环境监测,规划管理、大数据库、电子商务、医疗急救等旅游公共服务重点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构建旅游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另一方面,以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旅游设施、旅游餐饮安全为重点,建立健全旅游安全保障机制、旅游高峰应急响应机制。完善旅游安全预警制度和景区最大承载量发布体制,建立旅游气象、地质灾害、生态环境、游客容量等检测和预报预警系统。完善应急救援、公共医疗、卫生检疫防疫等安全救助体系。

【游客打call】

@樱殇之恋

刘少奇故居位于花明楼镇炭子冲村,坐东朝西,土木结构,融合了湖南“一担柴”式农舍与北方四合院的特点,前临水塘,后倚青山,共有房屋21间半,其中瓦房16间半,茅草房5间,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跟刘少奇同志一样,这栋农舍经历了辉煌而坎坷的岁月,却不改百年风貌,耐人寻味。此行不单单是追忆几年前的时光,更是重温了一遍当年的历史,对刘少奇同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不禁被老一辈革命家一心为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折服!

@浙江大学赴湖南实践团

从悬着1980年邓小平同志题写的"刘少奇同志故居"匾额的大门进入故居。前面有一口水塘,房后有一抹低山,整个故居被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年环抱。1898年11月24日,刘少奇诞生于此,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故居在一座盖有茅草的栅栏门内的四合院中。为土木结构,泥砖墙上粉饰着糠壳泥,屋面是一半小青瓦、一半茅草。门前有清澈的池塘,屋后是山峦。我们来到这里,来到刘少奇同志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走过他走的路,看过他看过的风景,这里的一切井然有序,这里的事迹流传千里,在刘少奇同志传奇而风云四起的一生中,正是这里承载了他儿时的纯真,开始了他少年的拼搏与梦想!

【点击进入投票通道】(请用微信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