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红八景”系列报道】彭德怀纪念馆:全面提质改造 打造现代化红色景区

2018-09-25 12:02: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焱燕]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5日讯(记者 刘思佳)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华声在线承办的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网络投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为了帮助网友全方位了解16家候选景区,华声在线将以红色名片、景区五连问、投票宣言、游客打call等多角度,陆续对各候选景区进行推介。第三期,我们走进红色经典景区——彭德怀纪念馆。

【红色名片】

景区名:彭德怀纪念馆

位置:湖南省湘潭县乌石镇

简介:彭德怀纪念馆占地面积160亩,控制面积30公顷,是全国唯一一座完整而系统地介绍彭德怀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人物专馆,担负着彭德怀故居、彭德怀纪念馆、彭德怀铜像、彭德怀墓、德怀亭和烈士墓等纪念设施的维护管理和彭德怀生平业绩、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的宣传任务,负责收藏、保护彭德怀文物和相关资料,同时兼有研究彭德怀生平业绩和思想的重任。

【拉票宣言】

争创潇湘“红八景”景区,献礼彭总120周年诞辰

【景区五连问】

对话彭德怀纪念馆党组成员、副馆长陈艳

华声在线:彭德怀纪念馆近年来发展情况如何?

陈艳:2015年我馆年游客量首破百万大关,2015-2017年年游客量以23%-25%的速度增长。2016年,根据湘潭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把乌石红色旅游风景区建成国家5A级景区”的宏伟蓝图,目前我馆全面提质改造和创建国家5A级景区各个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景区提质改造项目包括彭德怀精神宣讲中心建设、改陈布展、故居维修、德怀大道建设、民居改造、电瓶车道和游步道修缮等11个项目。我馆将与隐山、碧泉潭一起整合资源,将红色文化与湖湘文化相结合,将红色旅游、湖湘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加上参与体验、素质拓展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秀美的自然风光,还有彭德怀、周小舟、胡安国父子等名人资源,资源互补、区域联动,打造综合大景区。

华声在线:彭德怀纪念馆在游客体验感、参与度和纪念馆展示形式等方面,有何创新举措?

陈艳:我馆自开馆以来,每年都会以彭总诞辰为契机举办纪念活动,另外还在传统节日、国家旅游日、国际博物馆日等时间推出“推动移风易俗,开展文明祭扫”和相应具有文博行业特色的活动。且自2015年以来,我馆连续举办了四届“到彭总故里采茶去”品莲乡新茶活动,随后又推出“到彭总故里插田去”、“到彭总故里赶集去”等特色活动,形成品牌效应,提高游客参与度。除此之外,我馆此次提质改造,将传统的声、光、电的展示形式拓展成集智慧景区、国防体验、高科技展示的现代化景区。

华声在线:参加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您认为彭德怀纪念馆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陈艳:彭德怀纪念馆是依托十大元帅之一彭德怀元帅故居建立起来的全国唯一一座完整、系统地介绍彭德怀同志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专馆。这里距湖南著名旅游景区南岳衡山85公里,韶山毛泽东同志故里38公里,宁乡花明楼刘少奇同志故里65公里,与韶山、花明楼共同构成湖南伟人故里“红三角”。而且今年恰逢彭德怀同志诞辰120周年,目前彭总故里又在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今年10月,我馆将以全新的面貌对广大游客正式开放。届时景区将会是一个全面的、综合的、游客体验度高的大景区,请广大游客拭目以待。

华声在线:彭德怀纪念馆未来有何发展?

陈艳:我馆近年的计划是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推出电影《彭大将军》。我馆目前有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八块国字招牌,我馆将利用这些平台和资源,以高标准积极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弘扬彭总精神,为社会传播正能量。

华声在线:对于红色旅游的发展,您有何建议?

陈艳:湖南是人文大省,历史资源和名人资源丰富。有毛泽东同志故居及纪念馆、刘少奇故居及纪念馆、彭德怀故居及纪念馆、贺龙故居及纪念馆、罗荣桓故居及纪念馆、任弼时故居及纪念馆、杨开慧故居及纪念馆、蔡和森故居及纪念馆、曾国藩故居等名人纪念地,还有秋收起义旧址、抗日战争受降旧址、平江起义旧址等红色资源,再加上南岳衡山、张家界森林公园、长沙橘子洲、岳麓山,湖南风光秀丽,历史底蕴浓厚。对发展湖南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做出了极大贡献。就红色旅游这一块,我的建议是可以推出红色旅游专线,推出精品一日或者两日游,让广大游客品尝湖湘文化,了解湖南历史。

【游客打call】

@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教育局刘贤达

讲解员同志的讲演情感真挚感人,催人泪下,令人欣慰。彭老总是我最崇敬的革命先辈。我衷心感谢纪念馆的同志们与我们共同学习彭老总的精神,并发扬光大,谢谢!

@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新四军联抗纪念馆

来湘参加学术研讨会,很荣幸有机会前来彭德怀纪念馆参观,学习彭大将军高尚品质,深受启发和鼓舞,得到馆内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欢迎有机会来江苏!

【点击进入投票通道】(请用微信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