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红八景”系列报道】贺龙纪念馆:点线结合 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2018-10-03 10:24: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康蒙]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3日讯(记者 刘思佳)国庆长假,湖南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不少游客不忘擦亮国庆节“爱国”底色,带上一颗敬仰的心,赴各红色景区缅怀革命先烈,致敬伟大祖国!

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华声在线承办的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网络投票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为了帮助网友全方位了解16家候选景区,华声在线将以红色名片、景区五连问、投票宣言、游客打call等多角度,陆续对各候选景区进行推介。第十二期,我们走进红色经典景区——贺龙纪念馆。

【红色名片】

景区名:贺龙纪念馆

位置: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

简介:贺龙纪念馆是经中央批准建立的全国唯一系统展示贺龙生平业绩的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湖南省“十大魅力场馆”之一,湖南省红色旅游先进单位,张家界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拉票宣言】

两把菜刀闹革命,贺帅故里走一行

【景区五连问】

对话贺龙纪念馆副馆长何海霞

华声在线:贺龙纪念馆近年来发展情况如何?

何海霞:贺龙纪念馆是全国唯一系统展示贺龙元帅生平的纪念馆。2016年,贺帅诞辰120周年之际,《贺龙元帅生平业绩陈列》完成提质改造并对外开放。通过桑植骄子、北伐名将、南昌起义总指挥等9部分展示了贺帅光辉战斗的一生。2017年,贺龙纪念馆及贺龙故居的游客量达110万人次,2018年有望突破120万人次。近年来,贺龙纪念馆在保证景区安全、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完善的前提下,不断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及周边环境治理,并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接待观众热心、对待观众诚心、导览观众耐心、观众有难关心、接受意见虚心”的“五心”服务标准,不断提升服务管理能力。

华声在线:贺龙纪念馆在游客体验感、参与度和纪念馆展示形式等方面,有何创新举措?

何海霞:一方面,贺龙纪念馆积极打造多种风格的讲解队伍,满足不同游客的参观需求。努力以游客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讲解形式讲述贺帅生平,希望游客通过听讲解有所闻有所见有所想;创新服务类型,完善献花仪式服务流程,通过严谨肃穆的仪式营造庄严肃穆的氛围,让游客在整个过程中产生仪式感、敬畏感;通过临时展览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等多种形式将贺帅事迹,把红色文化推广延伸到景区以外的各个地方,各个群体。

另一方面,研发党课课程,推出“看一次展览、唱一首红歌、走一趟长征路、听一堂党课、吃一餐红军饭”等“五个一”的党性教育活动,满足张家界及湘、鄂、川、黔周边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和党性教育需求;设计开发贺帅相关的文创产品及书籍,浓缩张家界地区少数民族文化的艺术品、土特产,不断丰富旅游产品。

华声在线:参加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您认为贺龙纪念馆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何海霞:在我看来,贺龙纪念馆具有人文优势。贺龙元帅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14岁开始赶骡马运盐,20岁刀劈芭茅溪盐局,创建桑植讨袁民军,31岁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长,担负起南昌起义总指挥的重担。他一生求索、图强、担当、忠诚的人生足迹和丰功伟绩吸引着全国各地及海外人士前来参观学习。而作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湘西地区,我们当地的红色文化根基很深,人们对革命历史的了解也很广泛,游客对红色景区的参观兴趣、参观需求很大。同时,除了主景区,周边的红色文化也很深厚,无论是本地游客还是外地游客来到贺龙纪念馆参观,不仅能从我们的陈列了解到贺帅的光辉一生,走出纪念馆也能通过周边老百姓、周边建筑、周边民俗了解到更多更丰富的红色文化。

此外,贺龙纪念馆是全国唯一系统展示贺帅生平的纪念馆,在全国来说具有唯一性,只有来到这里才能了解到关于贺帅最权威最官方最正统的真实历史。其次,我馆在整个张家界地区甚至湘西地区的红色景点中具有重要地位,起着代表性的作用。简单来说,游客来到张家界,来到湘西,甚至可以说来到湖南西北部地区,想要参观红色景点,参观人物纪念馆,贺龙纪念馆都是很好的选择。张家界因旅游而建市,是世界旅游目的地,目前张家界年接待游客量达7000万人次,依托这样庞大的旅游经济体,在游客流量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同时,政府重视旅游发展,对贺龙纪念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和帮助,加大对景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使得景区得以不断扩展,不断发展,不断完善。

华声在线:贺龙纪念馆未来有何发展规划?

何海霞:贺龙纪念馆的核心景区包括贺龙桥、贺龙故居及贺龙纪念馆。这里也是我们发展的根基和核心,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核心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高景区安全标准。坚持“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初心,宣传好贺帅事迹,传承好贺帅精神。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职责。

同时,我们也将加强周边环境治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游客营造一个舒适良好的游览环境。推进周边相关景点建设,包括美丽乡村生态公园、红军体验园、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等。建成后,将给游客带来参观、学习、体验的全线配套旅游服务。

目前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已全面建成,择期将正式对外开放。随着张家界西线旅游大幕的拉起,九天峰恋景区的开放,贺龙纪念馆,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红二、六军团司令部三景点将在10公里的范围内连成一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九天峰恋景区距此也仅10多公里路程,游客将在短距离范围内享受红色旅游与自然风光相结合的双重游览体验。

华声在线:对于湖南红色旅游的发展,您有何建议?

何海霞:相较于旅游产业发达的省份,我们自身还有差距,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服务水平等各方面都还有提升空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民众欣赏水平的提升,红色景区更加要紧跟时代潮流,在坚守红色文化根基的前提下,不断在形式上创新发展,以观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宣传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首先,研学教育是我们发展红色旅游的根本目的。那么如何让游客,尤其是青少年游客对红色文化产生兴趣,就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开展多样性的宣传与服务。每个群体、每个年龄阶段的游客在接受方式上都有差异性,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从实际出发,创新讲解形式,讲解内容;开发功能性多样的景点,增强旅游体验感。同时,注重产学结合,在学习红色文化的同时,开发相关文创产品和旅游体验产品,只有将红色旅游与经济产业相结合,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其次,期望能够加大对红色旅游的政策扶持和宣传力度。通过政策和资金倾斜,改善红色旅游景点设施不完善、周边环境治理不到位等缺陷,在游览环境上创造良好氛围。在宣传上加大力度,让红色景区能够走出去,补齐参观群体区域局限性的短板。

【游客打call】

@常德教师

现在从常德到桑植,全程高速只需两个半小时,交通上很方便,如果游览紧凑一天时间就够了,贺龙纪念馆周边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纪念馆展厅形式多样,参观舒适度很好,通过一个多小时的讲解,我们认真聆听,感觉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又走了一遍,很是感动。如果下次有机会,我们还会再次过来,可能到时候这里又会比现在更好。

@湘西退休公务员

我10年前来过一次,这一次来,对于纪念馆周边已经不太认识了,与以前相比,周边环境很优美。美丽乡村建设的很现代,烈士陵园让我更加震撼桑植这片红色热土的革命情怀。贺龙纪念馆展厅的改造显得更加丰富,那些场景建设的很生动很形象。10年后,我会再过来参观。

【点击进入投票通道】(请用微信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