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红八景”系列报道】林伯渠故居: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复合型景区

2018-10-03 12:28:2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3日讯(记者  王一辰)国庆长假,湖南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不少游客不忘擦亮国庆节“爱国”底色,带上一颗敬仰的心,赴各红色景区缅怀革命先烈,致敬伟大祖国!

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华声在线承办的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网络投票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为帮助网友全方位了解16家候选景区,华声在线将以红色名片、景区五连问、投票宣言、游客打call等多角度,陆续对各候选景区进行推介。第十三期,我们走进红色经典景区——林伯渠故居。

【红色名片】

景区名:林伯渠故居

位置:湖南省临澧县修梅镇凉水井村

简介:林伯渠故居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共延安五老及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开国大典的主持人林伯渠同志童年和青少年生活和学习的地方。故居始建于清同治年间,占地875平方米,共有正房14间,杂屋5间,为林伯渠曾祖父林长槐任四川邻水县县令时所修建,是一座典型的清代居民建筑,整个建筑古朴典雅,且“诗礼传家”之气息浓厚。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故居景区逐渐形成了集“红色、古色、绿色”为一体的“三区三线”特色景区。

【拉票宣言】

伯渠故里,红韵常德

【景区五连问】

对话林伯渠故居纪念馆馆长严清涛

华声在线: 林伯渠故居景区近年来发展情况如何?

严清涛:近几年来,我们围绕“建好伟人故居,传承林老精神”的工作目标,在省、市、县各级部门的重视支持和林老主要亲属的参与配合下,扎实工作,较过去相比,故居景区发展明显提质,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实现了建设发展上的新突破。故居先后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省委宣传部公布为全省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省纪委授予全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被省国防动员委员会授予全民国防教育基地,被省红办公布为全省首批红色旅游景区(点)。2016年,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活动开展方面,围绕“传承林老精神、争做合格党员、建设五彩临澧”等系列主题,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尤其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利用故居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上特色党课,讲文物故事”取得良好效果。目前,有近100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在此挂牌,年接待在60万人次以上。

华声在线:林伯渠故居景区在游客体验感、参与度和纪念馆展示形式等方面,有何创新举措?

严清涛:为更好的研究和弘扬林老精神,我们成立了林伯渠研究会,邀请林老亲属、专家等按期举办林伯渠精神研讨会,开设了《手举马灯照万人》《入城守则》等特色党课,创作推出了相关主题图书、专题片、文学剧本、文艺演出、歌曲等。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方面,我们围绕林老在长征途中使用过的三件宝:马灯、算盘、拐杖作为主打创意产品,这三件产品均聘请专业团队设计并制作,以弘扬林老精神为目的,将产品质量做精做全。目前三件产品已经开发完成,开始销售。另外,我们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如“我们的节日.清明”等七大传统节活动,“走进社区、学校宣传赠书活动”社科普及活动,“弘扬林老精神,争做合格党员”爱国主义、党性教育活动,“怀念林爷爷”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活动,“革命一老牛——林伯渠”廉政文化教育活动等。

华声在线:要成为潇湘“红八景”,您认为林伯渠故居景区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严清涛:林伯渠故居是广大人民群众缅怀林伯渠同志光辉一生的纪念地,也是纪念民主革命先驱林修梅、研究其革命思想和缅怀其业绩的重要场所。林伯渠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之一,开国大典的主持人。故居和故居保存的数百件文物,见证了林伯渠当年生活、学习、追求真理的情况和革命业绩,他的故居是广大人民群众缅怀他光辉一生的物质载体。故居始建于清同治年间,至今已有150年左右的历史。故居选址讲究,倚山临水,布局合理,结构工整,前后为上、中、下三进院,平面呈“品”字型,建筑面积875平方米,规模较大。整个建筑为砖木结构,外墙均为青片砖“空斗”砌法,正侧立面为高于正脊的屏风式马头墙,墙垛描有典故彩绘;室内木构造均为穿斗式与抬梁式混合结构,梁架之间用木板隔断。林伯渠故居地处湘北、鄂南交汇之地,是湘北仅存的少数重要革命纪念地之一。1985年,邓小平题写了“林伯渠同志故居”匾额。1986年,林伯渠故居正式对外开放;2008年,林伯渠故居列入国家免费开放纪念馆。

华声在线:林伯渠故居景区未来有何规划?

严清涛:林伯渠故居景区将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爱教活动提供更加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游览环境。努力创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把林伯渠故居景区打造成集人物研究、爱国教育、文化休闲、纪念观光为一体的复合型景区。同时,我们也将认真办好活动,发挥伟人纪念馆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加强与兄弟纪念馆的交流协作,向优秀纪念馆学习,做到红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华声在线:对于湖南红色旅游的发展,您有何建议?

严清涛:建议加强对湖南红色旅游的统筹规划,建立红色旅游精品路线,连线发展,形成红色旅游片区。将红色旅游与其他的旅游资源相结合发展,由政府牵头通过旅游推介会、电视广告、网络新媒体、公交车广告、文艺表演等方式加大对湖南红色旅游的发展。

【游客打call】

@joyori

游城头山,叹六千年前古文明,访林伯渠故居,缅怀先烈情。莫道桑榆晚,不负朝朝暮夕。

@游客刘先生

参观学习之后,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创业的不易,面对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倍感珍惜,面对祖国的未来,我们要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游客陈女士

景区建设规划很好,把红色文化和周边自然景观完美融合,是学习教育的好地方,也是度假的胜地。

@游客彭女士

景区环境优美,工作人员服务热情,讲解员讲解内容吸引人。

【点击进入投票通道】(请用微信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