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红八景”系列报道】汝城沙洲景区:打造红色经典旅游特色乡村

2018-10-11 15:55:2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9日讯(记者 王一辰)潇湘大地,处处红色热土。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华声在线承办的潇湘“红八景”推选活动网络投票进入倒计时,华声在线以红色名片、景区五连问、投票宣言、游客打call等多角度,陆续对各候选景区进行了推介。第十五期,我们走进汝城沙洲景区。

【红色名片】

景区名:汝城沙洲景区

位置: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乡

简介:汝城沙洲景区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长征特色小镇。这里是红色文化传承地,也是历史文化厚重地。景区建有“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徐解秀旧居、红色文化纪念馆、纪念广场、“半条被子”故事雕塑等红色景点。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饱含深情地讲述的“半条被子”故事,体现的是鱼水情深,彰显的是为民情怀。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拉票宣言】

半条被子,鱼水情深!

【景区五连问】

对话沙洲村党支部书记朱中建

华声在线:汝城沙洲景区目前发展情况如何?

朱中建:2016年在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讲到了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在1934年三位女红军与徐解秀发生的“半条被子”的故事;由此引发了沙洲红色景区的开发;历时一年多,对整个景区旅游公路、沿江风光带、红色陈列馆、磐石公园、古村提质改造、“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两个休闲广场及沙洲田园综合体建设等系列基础设施,按国家4A景区标准打造成一个以“红色、绿色、古色”三色经典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景区。目前,沙洲红色景区已初具规模,人气大增;2017年11月10日在沙洲成功举办了中国(湖南)旅游文化节开幕式,2018年社会各团体、基层支部到沙洲进行党性教育参观学习,累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沙洲红色景区成为了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基地。

华声在线:汝城沙洲景区在游客体验感、参与度和宣传推广形式等方面,有何创新举措?

朱中建:“半条被子”的故事感人至深,传遍了全中国,温暖了全中国,让人们又一次重温了那段艰苦而光荣的奋斗历程。跟"半条被子"的故事一起感动中国的是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是共产党始终依靠群众、始终为了群众的不变初心:是一部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为弘扬“半条被子”精神,汝城宣传部拍摄了微电影“半条被子”的故事及大型歌舞剧。接下来,“半条被子”的故事还将拍摄成大型电影,让其更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在游客体验感方便,景区结合“红色历史,古韵村落,生态绿色”增添了一些“长征途中”的户外拓展项目让游客身临其中,体验长征途中的艰辛和困难,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华声在线:要成为潇湘“红八景”,您认为汝城沙洲景区的优势在哪里?

朱中建:汝城沙洲景区位于湘粤赣三省交界的郴州市汝城县文明乡,景区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厦蓉高速、省道324线贯穿全境,距郴州高铁西站只有半个小时车程,距赣州155公里、韶关145公里。沙洲因“半条被子”的故事被誉为“红军房东村”,一直秉承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形成了居住生活环境优美、村民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2016年以来,陆续被评为中国传统古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和省级美丽乡村等。这里祠堂、古民居保存完好,有朱氏、罗氏、张氏宗祠,有古桥、古庙等民俗文化景点,呈现别具一格的历史风貌。

华声在线:汝城沙洲景区未来有何规划?

朱中建:汝城沙洲景区将着力打造成红色经典旅游特色乡村,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红色旅游目的地,全国知名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华声在线:对于湖南红色旅游的发展,您有何建议?

朱中建:红色旅游的开发,不能仅仅停留于看看遗址、看看照片这个层面,要针对青少年人群,不断创新手段,做好红色文化推广和传承。比如,开展红色旅游景区户外拓展,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当年艰苦卓绝的生活及革命军人勇往直前的精神,让他们在参与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在全省红色旅游发展的大趋势下,建议多多举办红色旅游活动,让更多人关注红色旅游,走近红色旅游。

【游客打call】

@周闻:半条被子的故事感人至深,令人难忘,我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阮宏伟:沙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

@小家碧玉1103:“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汝城红色体验游,民族文化熏陶,团队户外拓展的不二之选!

【点击进入投票通道】(请用微信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