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实施旅游扶贫,助推精准脱贫

2018-10-15 15:4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实施旅游扶贫,助推精准脱贫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旅游扶贫工作经验

文/湘西州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

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实现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湘西州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积极促进“发展乡村旅游”与“扶贫攻坚”有机结合,大力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整村整镇、成带成片、全景全域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开发,力争到2020年,乡村旅游成为湘西脱贫攻坚的最大产业,带动10万人脱贫。

一、主要成效

2017年,湘西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9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2亿元,带动3.5万人脱贫。2018年,预计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1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亿元,带动2万人脱贫。到2020年,力争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旅游收入60亿元,带动10万人脱贫,旅游成为湘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当家产业。  

二、经验做法

(一)抓扶贫机制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州、县(市)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协调小组,组建了专门工作班子。制定了《湘西州“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实施方案》《湘西州乡村旅游脱贫工程指导意见》《湘西自治州乡村旅游脱贫工程考核验收细则》等文件,指导、激励县市深入推进乡村旅游脱贫工程。

二是出台支持政策。出台了《湘西自治州旅游产业发展奖励补助暂行办法》,对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创品夺牌、旅游厕所建设、旅游宣传营销、旅游商品研发及旅游工作先进县市等六种类别予以奖补。出台了《湘西自治州乡村旅游示范村、特色民宿、星级农家乐评定》,每年底对乡村旅游示范村、特色民宿、星级农家乐等实施现场考核验收,对标打分。2017年,评定了35家乡村旅游示范村、13家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点,每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奖补5万元,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奖补3万元,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奖补2万元,共计奖补资金206万元。

三是开展专项督查。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州旅外委、财政局、扶贫办等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每年开展两次专项督查,对工作机制、资金使用、厕所建设、示范村建设等乡村旅游脱贫工作进行现场督促检查。

(二)抓精品线路

首先,做好精品线路规划。编制了《“土家探源”“神秘苗乡”生态文化乡村游精品线路规划》及《湘西州旅游精品线路规划设计》,设计了全州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多日游旅游精品线路。

第二,推进土家族苗族精品线路建设。2016-2017年,全州整合资金5.74亿元,完成乡村旅游交通标识牌120块,23个旅游停车场,16个游客服务中心,250座旅游厕所,45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推进土家族苗族两条精品线路建设。

第三,推进六大村寨群发展。建设了龙山县捞车村、乌龙山村等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秦简土家村寨群。建设了吉首市寨珑村,花垣县十八洞村,保靖县吕洞村等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高山峡谷村寨群。建设了凤凰县老家寨村、老洞村等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烽火苗疆村寨群。建设了永顺县司城村、塔卧居委会等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土司遗产寨群。建设了永顺县小溪村,古丈县坐龙峡村等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酉水画廊村寨群。建设了泸溪县黄家桥村、马王溪村等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沅水民俗村寨群。

最后,推进旅游新业态建设。打造了保靖县吕洞山黄金茶海、古丈县牛角山万亩茶海、泸溪县狮子山千亩葡萄园等一批观光农业园区。推进杜家坡帐篷酒店、红石林森林木屋、乌龙山大峡谷度假木屋、狮子山葡萄木屋等中高端民宿建设。

(三)抓项目建设

一是争取上级资金支持。2016-2017年,争取旅游建设资金16039万元,涉及旅游提升工程、旅游厕所、精品旅游线路建设重点县等项目。

二是加速建设旅游公路。总里程411公里、总投资64.9亿元的旅游干线公路建设PPP项目集中开工。20条在建旅游公路完成投资28.21亿元,龙山县洗车—里耶等旅游干线公路建成通车。

三是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惹巴拉、十八洞等乡村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全州两条精品线84个旅游村寨实现旅游交通标识系统全覆盖。乡村旅游示范村、重点旅游村寨、乡村旅游区点等重点乡村旅游区域,实现标识标牌、停车场、游客中心、游步道、旅游厕所等旅游设施全覆盖。

(四)抓营销宣传。

制作了《旅游撑起湘西发展的一片蓝天》旅游专题片。邀请中央媒体采访湘西州,深入挖掘报道全州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的典型做法。实施乡村旅游“四季营销节”战略,全州上下固定举办乡村旅游节、苗族赶秋节、土家族舍巴节、油菜花观赏节、黄金茶采茶节、吕洞山苗族原生态文化艺术节等民俗节庆活动,做到月月有节庆,季季有精彩,炒热乡村旅游市场,吸引国内外游客。

(五)抓旅游协作。

与济南市签订了旅游扶贫协议,推出济南湘西旅游扶贫精品线路,开展“济南万人游湘西”活动,在济南日报、济南电视台、济南旅发委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刊发《芙蓉镇、红石林、凤凰带您走进神秘湘西》《苗族朝圣地神秀吕洞山》《济南万人游湘西》《湘西自驾游精品线路》等推介报道,引济南、山东市民游湘西。2018年6月10日至14日,在济南市举办湘西州乡村旅游带头人培训班,乡村旅游景(区)点、精品民宿、农家乐、旅游商品销售等40名带头人参加培训,提高了全州乡村旅游从业者经营管理水平。2018年8月1日,出台了济南市市民来湘西州旅游优惠政策。2017年,湘西州接待山东省游客14万人,接待济南市游客4万人,带动2200人脱贫。

相关专题:湖南旅游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