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鹏飞:抓实旅游扶贫,决胜脱贫攻坚

2018-10-16 14:2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鹏飞] [责编:刘思佳]
字体:【

抓实旅游扶贫,决胜脱贫攻坚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易鹏飞

郴州是湖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同时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休闲城市。近年来,郴州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旅游扶贫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旅游业精准扶贫,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协调发展的路子。2017年,全市通过旅游扶贫带动脱贫的贫困人口达到13637户、39183人,分别占年度总脱贫数的48.8%、42.9%,79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实现摘帽,桂东县率先整体脱贫。

创新工作思路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走深走实走新旅游扶贫道路。

从战略的高度来定位。实施“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把文旅产业列为全市五大重点产业之一,制定文化旅游体育千亿产业四年行动计划,不断夯实旅游扶贫的产业基础。

以全域的思维来规划。突破“抓旅游就是抓景区”思维,按照“旅游产业全域覆盖、旅游景区全域联动、旅游产品全域优化、旅游线路全域统筹、旅游品牌全域整合、旅游市场全域营销”的思路,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旅游发展总体布局,打造“锦绣潇湘·别样郴州”系列旅游品牌,积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苏仙、桂东、汝城、资兴、宜章、北湖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用统筹的办法来推进。跳出旅游抓旅游,把旅游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公共服务等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实施“旅游扶贫+”工程,加速农旅、工旅、文旅、体旅、康旅融合,拓宽其他产业的旅游功能,使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形成旅游带动产业、产业推动扶贫的格局。

强化产业支撑

因地制宜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多元旅游扶贫模式,增强旅游产业的带动力。

景区辐射“带动”。把核心景区的周边村落特别是贫困村作为景区休闲、观光和民宿文化体验承接区来打造,细化实化“景区带村”任务措施。2017年,桂东、安仁、宜章、汝城四个片区县利用莽山、稻田公园等8个景区带动了周边19个贫困村12049个贫困人口就业。

乡村旅游“拉动”。大力发展特色民宿、风情小镇、历史文化村落、养生休闲山庄、农家乐等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把普通农家变成旅游胜地。桂东县金洞村建设了避暑度假休闲养生为主题的民宿近60家,发展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的体验式旅游,2017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000余万元,人均增收5万元以上。

旅游商品“推动”。引导各地开发乡村旅游商品,包装土特产品,增强造血功能。汝城县热水村采用“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大禾米糍、冬笋、香菇、竹稻米、竹筒酒、手工纸等特色旅游商品,推动农副产品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节庆活动“撬动”。2017年,郴州市成功举办春、夏、秋三季全市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和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各县市区分别举办桃花节、樱花节、艾叶糍粑节、春分药王节等节会活动,丰富了旅游产品供给,扩宽了贫困户就业、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做实市场主体

旅游扶贫的根基在旅游产业,活力在市场配置,主力军是市场主体。郴州市坚持“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原则,在做好顶层规划布局、资源保护管控、基础配套完善的基础上,全力抓产业、抓企业、抓招商,紧紧依靠市场主体来支撑旅游产业、促进旅游扶贫。

招大引强做优主体。积极整合旅游资源,精心包装旅游项目,对标有实力、有诚信、有成功范例、有专业团队的大企业进行精准招商,近三年引进了长鹿、中景信、中惠旅、瑞欣和、花间堂等多家战略投资者,签约旅游项目75个,总投资额430亿元,建设了莽山文化旅游景区、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飞天山文化旅游产业园、郴州长卷等一大批重大旅游项目,郴州旅游实现了规模、品位、效益的巨大飞跃。

帮难解困扶持主体。建立“引进-落地-投产-帮扶”全过程服务机制和常态化帮扶机制,对重点旅游企业和旅游扶贫项目实行市级领导挂点联系、一线调度,组建专门队伍驻点帮扶,面对面解决旅游扶贫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

培小育新发展主体。推出系列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开展乡村旅游创客行动,深化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畅通民间资本投资乡村旅游渠道,激励了越来越多创新创业人员投身旅游扶贫,全市旅游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在增长25%以上。

注重结合融合。

旅游扶贫,脱贫攻坚、区域发展是目标,有机结合、带动融合是关键。

让群众更富。坚持把贫困户精准受益作为落脚点,通过旅游就业、入股分红、农产品产销对接、土地流转等增收方式,构建了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有效参与旅游扶贫,共享旅游扶贫成果。全国特色少数民族瑶族寨——资兴市回龙山乡二峰村是个贫困村,回龙山景区创建AAA级景区后,村民除了依托景区从事务工就业、土特产品销售、食宿经营、帐篷出租外,还自发组织瑶族文艺演出团队为游客义演,既富了钱袋,也富了脑袋,达到了扶贫扶志扶智的多重目的。

让村庄更美。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顺应旅游产业发展要求,大力开展环境整治、规范建房、厕所革命,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市建成各类乡村旅游区(点)200多家,其中五星级42个,四星级104个,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让县域更好。以旅游产业为重点,引导支持各地加速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推动县域产业向高端、绿色、链式方向发展,逐步摆脱资源路径依赖,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桂东县将旅游产业作为富民强县首位产业,近三年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年均在35%以上,旅游从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数45%以上,农民来源于旅游的收入占纯收入突破30%。

让党建更强。推动基层党建与旅游扶贫深度融合,实施“1+4”系列文件,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能力、经济助推能力、基层治理能力、群众服务能力。“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瑶族村由村党支部牵头,建立“支部引导、集体经营、农户参与”机制,有力促进了红色旅游开发。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经过整治软弱涣散,新的班子积极引进企业和能人大户发展民宿、康养、观光农业等旅游业态,不到一年的时间,10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2万元,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