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生态颜值 镀亮江湖名城

2018-10-16 17:23:1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张璇 吴广 通讯员 华定兴)“现在山绿了,水清了,生活环境也‘亮’了!”10月11日,记者在岳阳经开区康王乡看到,以往采挖山体严重的康王采石场已不见踪影,工人们正在原地开展土方回填整平和植绿工作。据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根据今年5月正式施行的《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该采石场因位于一级保护山体黄茆山保护范围内,已被依法予以关闭。截至目前,岳阳城市规划区内各级保护山体森林覆盖率已达91%。

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内拥有丰富的自然山水资源,形成了独特的城市山水格局。作为江湖名城,该市坚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城市山水资源发展规划与法随行,设定滨湖生态城市的规划建设目标,积极营建山、水、城相依共融的城乡空间。5月1日,《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和《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规划(2017-2030)》同步实施,为守护岳阳特有的山体水体资源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该市对城市规划区内186座山体、8382处水体分级分类,分别设置一级、二级保护山体、水体范围内的禁止行为和有条件行为,详细制定修复机制、执法巡查等工作细则。预计到2020年,岳阳城市规划区内山体森林覆盖率将达到95%,各类水体的水环境质量达到国家Ⅲ类标准。

岳阳市坚持立法为先,依法依规推进名城保护。2017年5月,颁布岳阳首部地方性法规《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同年7月,成立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近年来,该市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已完成113处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历史建筑普查,并启动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及陆城南北正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整治修缮工作。同时,争取中央和省级文保专项资金1.9亿元,抓好文庙、慈氏塔、教会学校等文保单位的维修及周边环境整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