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全面激活乡村旅游,“多点开花”助推脱贫

2018-10-17 12:2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岳阳市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全面激活乡村旅游,“多点开花”助推脱贫

——岳阳市旅游扶贫工作经验

文/岳阳市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

近年来,岳阳市旅游发展和外事侨务委员会按照岳阳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将我市旅游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加强乡村旅游扶贫培训,通过乡村旅游带动贫困农户资产收益,努力实现旅游产业对社会经济的带动作用和旅游富民的目标。

一、通过旅游企业吸纳就业帮扶一批

平江县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旅游扶贫联盟,由16家景区帮扶16个贫困村,直接惠及贫困人口500户200人。其中,石牛寨景区全力打造旅游产业链,促进与周边社区的产业融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扶贫。截止目前,石牛寨景区正式员工500多人,中惠旅公司在平江连锁运营景区正式员工200多人(蟒洞峡谷漂流、连云山漂流、和一大酒店、杜甫墓祠、仙姑岩等),大部分为本地人。该公司还有临时聘用人员270人,均为本地人,人均年工资约5到6万元。另外,与景区关联的上下游供应商、本地工程队就业人员约4000多人,人均年工资6万到8万元。

二、通过重点贫困村发展旅游产业扶贫一批

结合旅游资源、农业特色、民俗文化、手工艺品、基础条件等情况,指导县市区制定了相应的旅游扶贫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在全市旅游扶贫重点村开展“八个一”建设。

平江县旅发委编制评审通过《平江县乡村旅游产业扶贫规划》,对全县93个贫困村因村施策开展旅游精准扶贫,致力打造富有平江特色的旅游扶贫走廊。同时,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由专业公司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普查,确定了资源丰富且具有开发可行性的村66个。经过省、市专家和相关部门公开评审,初步遴选了10个旅游扶贫开发重点村。现启动了大新村、泊头村、尚山村、凤凰山村以及省定旅游扶贫村蒋山村共5个旅游扶贫村的建设。

临湘市文旅广新局制定了《临湘市旅游精准扶贫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率先将马垅、壁山、明星、水泉、马家洞五个旅游扶贫村作为示范村来打造,优先发展。按照“八个一”的要求,在该五个村进行了旅游厕所、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农家乐、旅游点、标识标牌建设、导游词编写等工作。并在壁山村野樱岭景区投入350万,完成了7.6公里人行绿道的基础碾压和乡道混凝土硬化,清理和修缮3.5公里溯溪线路,完成壁山村4000平方米的墙面涂鸦,栽种樱花2000多株。

汨罗市文旅广新局与林业局、农业局联合打造七个重点扶贫村,在青狮村开发种植进60亩茶园;在桥坪村、玉池山村、玉池村、白鹤洞村等,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林业,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作为股东,成立合作社。同时,为了保证贫困户的基本利益,前三年属于开发建设期,由开发企业每年补贴贫困户500元,从第四年开始按实际收益分红。

君山区文旅广新局指导金盆村引进金盆乡村旅游发展公司,共同打造金盆荷花乡村旅游基地,形成“公司+农户+基地”的旅游发展模式。村部将土地流转给公司,公司引导村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全村共有18个小组参与了公司湘莲种植项目,荷花面积达到3000多亩,开展的赏荷、采莲、摄影+农户体验等乡村旅游项目吸引大批周末休闲游客来体验。同时公司搭建电商平台,将农户莲产品、农副产品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通过发展旅游,金盆村37户贫困户共有18户脱贫,仅旅游带动金盆村人均年增加收入1000-5000元。

三、通过重大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带动一批

平江县成立了乡村民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出台了《鼓励乡村民宿发展管理办法》,投入资金1000万元,扶持建设了安定镇横冲村、长寿镇国富村、石牛寨镇普安村等10个乡村民宿旅游试点。今年已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带动6000人口脱贫。其中,横冲村全村26户精准扶贫户参股成立的“横冲村民宿旅游专业合作社”,种植无花果70亩、湘莲200亩、向日葵300亩、黄花菜30亩,现有标准客房100余间,农家乐餐厅3家,日接待能力达200多人,全村今年可增加收入100余万元。

华容县华一村实施了“七女峰生态旅游区”建设、贫困户异地搬迁等旅游惠民项目,现已完成景区内4公里长的上山游步道、10公里环湖游路、220平方米的景观亭、休憩亭各一处、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特色花海及游泳池等基础配套设施,异地搬迁贫困户上百户。

中惠旅企业在云溪区双花村投资1.5亿元,利用当地优越的生态环境,开展特色观赏性苗木花卉种植,打造田园综合体示范点,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每年带动当地30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贫困村清溪村利用清溪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开发机遇,成立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6亩,建设蓝莓基地,带动16户群众产业脱贫,人均年增收1000元。黄皋村、姜畈村利用旅游产品企业艾馨园的平台优势,发挥当地艾叶种植传统,成立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近200户周边群众采取签订订单的形式,参与艾叶种植,面积达1100多亩,每年能带动近30贫困户脱贫致富。

四、通过扶持旅游自我创业和自我就业脱贫一批

岳阳县刘备洞景区,带领扶贫户发展家庭种养、水果采摘、稻田养鱼等业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10户贫困户44人脱贫;相思山景区周边旅游扶贫重点村利用乡村农户散养土鸡,对其进行深加工、包装,制作成独具特色、味道鲜美的黄精鸡。

临湘市在5个扶贫村实施旅游产业扶贫,马垅村种植湘莲,明星村养殖鱼、蛙,壁山村种植农家蔬菜,水泉村养殖土鸡,马家洞村种植油茶,共带动贫困户45户150人脱贫,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多元。平江县通过扶持建设安定横冲村、长寿镇国富村、石牛寨镇普安村等10个乡村民宿旅游试点,2017年已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带动6000人口脱贫。

相关专题:湖南旅游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