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中:发挥四大作用展现省会担当 以旅游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10-17 18:09: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中]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发挥四大作用 展现省会担当

以旅游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中

作为省会,长沙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贫困人口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交上一份脱贫攻坚的省会答卷。

旅游扶贫是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一轮扶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也是长沙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主阵地”。

近年来,长沙市实施大旅游、大扶贫战略行动计划,把旅游扶贫作为综合扶贫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以贫困家庭为中心,从产业就业和落实政策两端发力推进脱贫攻坚进程,28个旅游资源较丰富的省定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实现了旅游发展、扶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更加注重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科学规划是整合旅游资源,开发精品景区的基础,发展乡村旅游必须坚持规划先行。目前,全市许多地方的乡村旅游还处于一种自发阶段。这样做带来的后果,一方面是重复建设现象严重;另一方面是乱搭乱建突出,有的经营户违规搭建经营场地,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对乡村旅游的整体形象造成不良影响,不利于旅游扶贫的深入开展。因此,乡村旅游要做大做强,必须要有科学的规划,把乡村旅游发展纳入全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中去考虑,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协调发展”的原则,高质量地编制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的总体规划,充分挖掘本地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内涵,以科学的规划指导乡村旅游发展、村民脱贫致富,形成特色各异、优势互补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

更加注重发挥投资的支撑作用。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旅游扶贫需要加大投入,提高贫困村的旅游接待能力。各级各部门要以旅游扶贫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积极整合相关涉农资金、社会帮扶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和统筹协调力度,把更多的财力投入到扶贫开发并优先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目前各部门扶贫力度都很大,各个渠道的资金也不少,我们要整合各部门的资金,用于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交通上的资金,解决好路的问题;美丽村庄建设资金,解决好扶贫重点村环境整治的问题;发改上的资金,解决好供水、供电、停车场的问题;旅游上的资金解决好厨房、厕所、旅游标志牌的问题。

更加注重发挥品牌的示范作用。要在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中打造旅游品牌,吸引稳定的客源,让村民持久收益、长效脱贫。充分发挥现有旅游景区对乡村旅游的带动作用,实施“景区+农家”模式,积极发展旅游景区周边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旅游的链条式、连片式发展,培育一批食宿型特色旅游产品;要积极依托当地区位条件、资源特色和市场需求,实施“生态+文化”模式,充分发挥农业、林业、水利等资源要素与旅游的叠加效应,大力开发城郊休闲度假、生态农业观光等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要依托历史文化名镇、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原生态古村落、村寨等人文资源,庙会、灯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开发民俗风情体验、观光体验等乡村旅游,培育一批休闲度假型特色旅游产品;要围绕“春赏花、夏漂流、秋摘果、冬泡汤”等主题开展了系列节会活动,彰显了长沙四处是景,四季可观的全域旅游大景区风采;要实施“旅游+体育”模式,通过乡村旅游与体育健身融合,发展乡村绿道、登山步道、单车骑行公园、户外休闲露营地等新产品;要围绕山水风光、田园生态、现代农业及其产业化,实施“农庄+游购”模式,引导和支持农民创办集特色餐饮、住宿、观光、休闲、娱乐、养生、采摘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模式;要加大乡村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力度,推出一批包装精美、实用性强的特色旅游纪念品,提升传统农业、手工业、餐饮服务业附加值,培育打响长沙旅游商品品牌。2017年长沙接待游客1.38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8%和15.3%,其中增长最快的就是乡村休闲旅游,来势喜人。

更加注重发挥公共服务的推动作用。要把乡村旅游、旅游扶贫工作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整体布局,坚持以城带乡,推动城市公共设施向乡村旅游地优先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乡村旅游地优先覆盖,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良好条件;要优先解决交通干道、重点旅游景区到特色旅游村、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道路交通建设问题,完善交通标识标牌体系,提高标识标牌布局密度,规范公共信息图形符号;要加大村容镇貌环境治理力度,积极实施改厨、改厕、改房、整理院落为主要内容的“三改一整”工程,推进街道硬化、绿化、美化和亮化工作,解决乡村旅游环境脏、乱、差问题,全面改善旅游村镇生态环境;要大力改善乡村旅游公务服务设施,确保每个扶贫重点村建好停车场、旅游厕所、垃圾集中收集站、医疗急救站、农副土特产品商店。要加快建设乡村旅游游客服务中心体系、标识引导和解说体系、散客自助游服务体系、自驾车旅游服务体系和安全救援体系;要利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手段,推进乡村旅游智能化,鼓励休闲农庄、农家宾馆、饭店开通无线宽带网,为游客提供乡村旅游产品和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网上预订、支付、电子认证等服务;要充分发挥旅游景区对邻近贫困村和交通沿线贫困村的辐射带动作用,位于乡村地区的AAA级以上旅游景区、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等,按照就地就近、共建共享的原则,采取安置就业、提供摊位、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让贫困人口分享景区发展带来的收益。除自身发展以外,长沙还积极帮扶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组织浏阳市对口帮扶邵阳市邵阳县,帮扶力度再加大、帮扶措施再精准、帮扶机制再强化、帮扶合力再增强,积极推广成熟的旅游扶贫模式,努力实现携手奔小康的目标,越来越多的龙山、邵阳县群众收获到了长沙带来的发展“红利”。